立德树人下的学科育人与创新实践——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与发展规划部党支部牵手共建活动

时间:2020-11-02浏览:191设置

10月28日下午,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与发展规划部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共同探讨立德树人下的学科育人与创新实践。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双方党建工作的资源共享与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双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开展与提升,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教授、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杨勇教授、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与发展规划部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活动特邀发展规划部原部长陈振楼教授、经管学部杨勇教授进行主题报告。会议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欧丽慧博士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书记张绍文、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欧丽慧首先分别介绍了两个支部的概况,并提出发展规划部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虽然在业务上有很大差异,但都是在“立德树人”这一目标指引下,在共同价值取向和工作思路下,从不同视角去推进育人工作。此次双方支部共建活动聚焦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科育人、管理育人功能的思考。


 

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书记张绍文、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欧丽慧介绍支部情况


紧接着,陈振楼教授做了“十四五规划与学科评估”主题报告,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发展规划部是如何进行十三五编制与历次学科评估的。他围绕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内容、对规划实施的思考等方面,指出编制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大规模的调研,在长时间、高强度的讨论研究过程中,对目标体系、战略方针进行制定,统筹协调,开展大量研究,听取各方建议,衔接上位文件。陈振楼教授的报告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工作经验。


陈振楼教授主题报告

 

随后,杨勇教授做了“依托进博会,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载体”的主题报告,围绕什么是进博会,进博会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等做了分享。杨勇教授首先介绍了双循环的背景、内容以及必要性,表示当前国家做的很多工作和“双循环”战略紧密相关。其次,他介绍了进博会和“双循环”的关系,通过生动的例子指出进博会和临港新片区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进博会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异曲同工之处。最后,杨勇教授介绍了上海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及进博会、新片区等平台打造“双循环”战略链接的不足与问题。


杨勇教授主题报告


两场主题报告后,现场与会党员们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与第五轮学科评估进行了感悟分享,也就进博会带来的产业及未来的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共建活动受益匪浅,既提升了对国家当前重要发展战略、重要战略举措的认识水平,也学习到关于学校规划评估业务工作的实践经验,未来将把今天的所学所感应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共同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教授最后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发展规划部今年主要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学科建设与评估等重点工作。其次,她感谢了两个支部精心策划了此次共建活动,建议两个党支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党员们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有效地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两个支部互相促进提升。


杨蓉教授总结发言

党员合影

图文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