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陈云与廉政建设图片展

时间:2020-10-30浏览:188设置


2020年10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了主题为“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图片展,在图片展的现场,大家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首先参观了陈云同志1939年任中央组织部长时撰写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文稿图片。文章提出了衡量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前来参观的老师对这六条标准深感认同。展览的第二部分是《雷厉风行,反腐倡廉》,作为中央财经委主任,陈云同志把严肃财经纪律摆在首位,大力倡导党性修养的“七不”和“三不准”, 针对当时的贪腐现象给予严厉打击。作为经济学院的党员教师,大家对1950年代的旧币及其购买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继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件后全国性“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兴起和深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第三部分展示了陈云同志在生活中以身作则、提倡节俭的事例。大家在一件穿了40多年有着32块补丁的棉坎肩的图片前驻足良久,对陈云同志俭省节用的生活作风深感钦佩。展览的尾声,是镌刻在展板上的入党誓词,每一名党员都在心中回顾了入党时的初心和感悟。

参观之后,大家在地理馆214会议室继续交流体会和心得。聂丹结合“伊拉克蜜枣”介绍了陈云同志主持财经工作期间在调控流通中的货币量方面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另外,陈云在1977年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中“有计划按比例”和“市场调节”两条都要有的观点。吴信如和张慕濒也分享了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全国粮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趣闻轶事,引起了很多老师的共鸣。大家通过分享“凭票供应”的历史岁月,教师们进一步坚定了作为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此次图片展主题鲜明、图片丰富,所涉史料又多与经济相关,通过此次参观,大家均表示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反腐倡廉工作的推进和部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会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王同江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