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殷德生: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动力源”

时间:2016-08-28浏览:429设置

核心观点

  无论是资本积累、人力资本积累还是技术进步,中国经济都具有坚实的持续增长的支撑基础和条件,仍具有中高速水平的潜在增长率,但随着经济增长动力的换挡,表现为经济增速放缓,这实际上是政府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反映。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增长属于典型的追赶型增长。从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看,这种追赶型增长进程并没有结束


  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日前公布:GDP同比增长6.7%,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各项主要指标符合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近30%,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经济高增长区域,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稳步发展。


“四个没有变”是判断依据

准确判断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必须超越短期性的和局部性的现象层面,着眼于长期性的和趋势性的宏观层面。在2015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决定着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和“稳定锚”。目前6.7%的速度不仅具有坚实的支撑,更具有较高的含金量,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6.7%的速度所创造的GDP增量比上年同期7%的速度所创造的增量多增230亿元。

  无论是资本积累、人力资本积累还是技术进步,中国经济都具有坚实的持续增长的支撑基础和条件,仍具有中高速水平的潜在增长率,但随着经济增长动力的换挡,表现为经济增速放缓,这实际上是政府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反映。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增长属于典型的追赶型增长。从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看,这种追赶型增长进程并没有结束。


消费成为增长主要驱动力

目前中国消费、出口、投资出现新的变化:消费的贡献持续上升,外需的负拉动明显减弱,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消费驱动力增强,内需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6年上半年中国的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3.4%,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36.4个百分点。从发展经验看,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往往会导致增长波动幅度加剧,而以消费作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增长往往具有更强的稳定性。

  当前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投资增速回落。虽然投资结构在显著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升级,但民间投资增长2.8%,回落2.9个百分点。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难点———如何使投资主体由政府加速转向市场。显然,目前中国的政府投资在逐渐让位于民间投资。在此过程中,虽然民间投资未能快速提升,但因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经济增速仍保持稳定。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当民间投资接替政府投资成为投资增长的主力时,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更加强劲和稳健。


新产业新业态集聚新动能

面对当前传统产业增长乏力,以高新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互联网+”、新服务模式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崛起,支撑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加速集聚。

  ——新兴产业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亮点。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突破2%,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的新兴产业成为新引擎。2016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0.2%,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新技术的应用也使我国传统工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例如,新能源汽车产量上半年同比增长88.7%。

  ——新兴业态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汇聚点。随着“互联网+”模式在各领域的快速发展,远程诊断、创意设计、网络约车、远程教育、智慧社区等新服务模式不断涌现,汇聚起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兴力量。2016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2%。滴滴出行为近3亿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携程网已拥有会员2.5亿。

  新的业态和服务新模式随着新市场主体的涌现而不断孕育成长。2016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日均超过4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新的市场主体具有更注重创新和新技术应用的特征。


供给侧改革助经济转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治本之策。2016年上半年以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在去产能方面,原煤产量同比下降9.7%,粗钢产量下降1.1%。在去库存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连续2个月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我国债务杠杆主要集中在企业负债和地方政府债务上。目前,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政府通过债务置换和控制规模来消解债务存量。在降成本方面,不仅降低企业的各项外部成本,而且提高生产率以降低内部成本。“营改增”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税负。在补短板方面,薄弱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实体经济从金融系统获得的资金达到9.75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6.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了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减少了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了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培育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难点与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殷德生(本校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文汇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