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 | 张新安:养家动机的前因后果研究

时间:2019-12-25浏览:655设置

时  间:2019年12月26日(周四)14:00-15:30

地  点: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207

题  目:养家动机的前因后果研究

主讲人:张新安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人力资源处副处长

主持人:王振源 教授

摘  要:

研究表明养家动机主要对员工绩效产生激励作用。挑战这一观念,我们认为,养家动机是一把双刃剑,对员工绩效既有激励作用,又有削弱作用,这取决于所讨论的绩效标准。具体来说,根据自我决定理论和“努力工作与聪明工作”的框架,我们假设养家动机通过增强工作努力(即激励效应)与员工生产力正相关。然而,养家动机也会刺激员工将工作视为获得家庭经济支持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这与较低水平的创造力(即削弱效应)有关。我们进一步提出,当员工经历较高的家庭经济压力时,他们的养家动机更高,而且经济压力与女性的养家动机的关系比男性更为密切。我们在187名低工资蓝领工人和439名相对高收入白领雇员的样本中发现了对我们假设的支持。我们还对40名高收入员工进行了一项定性研究,研究结果对养家动机如何影响对工作的看法以及随后的行为和结果提供了更细致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

张新安,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研究方向和领域为企业管理中的心理与行为问题,任上海市行为科学学会的秘书长、管理心理学专业期刊《Journal of Managerial Psychology》和《Journal of Personnel Psychology》副主编等学术职务,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Personnel Psychology》、《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了数十篇研究论文。主要为博士生讲授《管理决策前沿理论》、为MBA/EMBA讲授《管理决策与统计分析》,为本科生讲授《统计学》以及《管理心理学》等课程,多次获得“最受MBA欢迎教师奖”和“最受本科生欢迎教师奖”等奖项,于2017年获得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