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来”的教学课堂,探索多元文化交流 ——京都产业大学师生来访我校

时间:2019-12-15浏览:139设置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部国际交流课程、书院院本课程《中日对话——创新发展问题研讨》迎来本年度“日方师生来访”教学阶段。近日,日本京都产业大学齐藤健太郎教授和岑智伟教授就带领13名日方学员来访我校,与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师生就“AI的未来及生产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经管书院副院长金丽君,《中日对话——创新发展问题研讨》任课教师——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晶、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党宁,经管书院辅导员李卓航、王旭出席此次交流活动。

中日师生交流

为期5日的交流学习共分为“校园参观”、“团队拓展”、“学术交流”、“企业走访”和“上海体验”等五个环节。

校园参观中,中方学员带领日方学员参观了我校闵行校区,为日方学员详细地介绍了校园情况,帮助日方师生了解我校校园文化,也进一步让日方师生感受我校的人文情怀。

中日学员校园参观

中日学员破冰

团队拓展中,中日学员以小组的形式展开了友好的沟通交流。各个小组成员配合默契,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此外,中方学员还精心准备了才艺展示,展现了经管学子青春激扬的风采。双方不仅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更体会到了文化交融带来的惊喜。

中日学员才艺展示

中日学员订制名牌

学术交流中,中日师生就“人工智能”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交流。首先,岑智伟教授介绍了研讨主题;随后,日方学员分两组进行汇报展示。第一组同学从多个维度阐述了“日常生活中的AI”、“金融与AI”、“医疗与AI”,并就此发表他们对于日本人工智能市场的看法:我们不应过度依赖于它,而应不断提高自身技能以立足;第二组同学则就“生产力和人工智能”的话题进行汇报,通过一则“过劳工作导致死亡”的新闻引入了生产力的问题,从“工作风格的改革”切入,提出需要“在过度劳累工作导致生产力下降的背景下,通过人工智能减少工作时间来提高生产力”的观点,并结合图表与事例,做出了清晰又全面的分析和阐述。

中日学员汇报交流

在提问环节,中方学员向日方学员积极提问,中日学员展开深入交流。中日学员纷纷表示,本次交流受益颇丰,不仅带来了思维上的碰撞,还了解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知识,充分拓宽了学术视野,为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

中日学员小组讨论

中日学员交流

围绕相关主题,中日师生也走出校园,进行了企业走访和上海体验,将理论联系实际。

此次京都产业大学师生来访交流是《中日对话——创新发展问题研讨》课程教学安排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由经济与管理学部主办、经管书院学业指导办公室学术发展中心承办,为经管学子打造了一个“引进来”的教学课堂,提供了多元文化交流的机会。同时,《中日对话——创新发展问题研讨》课程也会搭建“走出去”的教学课堂,带领中方学员到日方相关院系进行交流学习,帮助学生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多方思维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跨文化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多元文化适应力和竞争力。



来源|经管书院

文|李卓航 顾青妍 蔡欣怡

图|周沫未 杜汧钰 黄柏清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