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来”+“走出去”的育人课堂,揭秘“菁英”是怎样“养”成的?

时间:2019-12-28浏览:641设置

与传统培养方式相比,“菁英班”的培养理念有何不同?除了校内小班化教学之外,“菁英班”育人方式新颖之处又在哪?本学期,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经济学“菁英班”陆续开展的“菁”典讲堂、“菁”彩美育课堂、“菁”英养成主题素质拓展等活动,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育人课堂搭建,为大家揭秘“菁英”是怎样“养”成的?

“菁”典讲堂启动仪式


学什么?

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解锁育人工作新模式

2019年9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正式成立经济学“菁英班”。“菁英班”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经济与管理学部优质科研、教学资源的优势,将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运用到教学之中,创新人才培养与管理模式,搭建国际平台,以经济学为基础,整合专业资源,通过个性化模块组合式的教学设计,培育符合国际学术发展趋势和高端应用需求的经济与管理领域杰出人才。

高向东介绍“菁英班”相关情况

在谈及“菁英班”学生培养方式时,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高向东表示,“要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充分运用各专业学术资源,汇聚育人合力,推进协同育人机制”。

 “菁”彩美育课堂,学生才艺展示

在第二课堂方面,“菁英班”积极响应“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围绕“德”、“智”、“体”、“美”和“劳”等方面开展育人工作。通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等以“德”育人,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通过“菁”典讲堂等学术讲座、沙龙以“智”育人,引导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通过“菁”英养成主题素质拓展等以“体”育人,引导学生增体力、磨耐力、添活力;开展“菁”彩美育课堂以“美”育人,引导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通过专属教室值日等以“劳”育人,引导学生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

 “菁英班”学生布置装饰专属教室


在哪学?

 “引进来”+“走出去”,get育人课堂新形式

目前,经济与管理学部已将我校闵行校区法商南楼404室打造为“菁英班”专属教室,并以此来丰富“引进来”的育人课堂。引进大量海归教师,组成授课教师团队,实施小班化教学;引进学术导师制,鼓励学生拓展学术视野、关注学术前沿、开展研究探索;创新引进学术总监、班主任、教务员和辅导员“四位一体”的工作团队,践行“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引进来”:袁志刚担任首期“菁”典讲堂主讲人

“菁”典讲堂的启动就是一次名师“引进来”的有益实践,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袁志刚教授受邀担任首期主讲人,通过对“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增长与短期波动”的讲解,强调“菁英班”学生要注重培养“天下意识”和“家国情怀”。

 “走出去”:“菁”英养成主题素质拓展

除“引进来”之外,“菁英班”也努力打造“走出去”的育人课堂。此次“菁”英养成主题素质拓展,就是一次“走出去”的育人课堂探索。由辅导员李卓航带领“菁英班”学生走出校园,自由开放的培训氛围,团队协作的拓展方式,寓教于乐,在无形之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锻炼学生的体能和毅力,促进学生间的合作与默契,增强“菁英班”内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菁英班”学生表示,“很喜欢这样的培训形式,既加强彼此的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又体验到‘走出去’的无限乐趣”。


怎么学?

重视培养特色,打call“菁英”教育新方式

“菁英班”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宽广的学科背景,掌握扎实的经济学、数学、统计学、金融学、管理学和计算机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兼具创新思维、探索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责任意识与学术潜力的复合型、研究型、创新型经济学杰出人才。

 “菁”典讲堂,学生受益匪浅

经济学院经济系系主任李巍和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紫江青年学者龚冰琳在“菁英班”招生宣讲时就为学生们详细介绍,“‘菁英班’以‘学术化’、‘国际化’、‘模块化’、‘深度化’和‘交叉化’为培养特色,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

班长叶舒桓分享“菁英班”的点点滴滴

在“学术化”方面,“菁英班”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引进学术导师制,引导学生开展前期科学研究和丰富的学术活动;在“国际化”方面,搭建国际平台,帮助学生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多方思维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跨文化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多元文化适应力和竞争力;在“模块化”方面,建设“宽基础+活模块”的课程体系和课程群,突出个性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在“深度化”方面,增加课程深度,提高专业学习要求。专业课程以全英文课程为主,实现高标准、高资源、高要求;在“交叉化”方面,充分发挥经济与管理学部各专业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强调学科交叉,打造经管精英人才培养“高地”。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菁英班”便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育人课堂,兼具“学术化”、“国际化”、“模块化”、“深度化”和“交叉化”的培养特色……真正做到“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李卓航

图|周沫未、李卓航、符晓宁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