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图书情报“移动课堂”走进图书馆实践活动圆满举办

时间:2019-12-30浏览:522设置

12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一行41人,在项目主任信息管理系蔚海燕老师带领下赴浦东图书馆等三家图书馆开展“移动课堂进图书馆”实践活动。

该实践活动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为宗旨,将课堂教学与实践平台相结合,让同学们置身于真实的实践场景中,以便更有效地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更为明年即将开始的实习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9级图书情报赴浦东图书馆开展实践活动

本次“移动课堂”的开展,得到了浦东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作为校企共建的代表、我校图情专业重要的实践基地之一,浦东图书馆多年来始终与我校保持密切的合作,为社会培养图书馆专业人才作出巨大贡献。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浦东图书馆为同学们安排了参观与研讨两个环节,不仅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图书馆工作的实际操作环节,更在研讨中了解到图书馆事业的对于社会的重要性。

浦东图书馆施丽副馆长欢迎我校师生

当天,浦东图书馆施丽副馆长在大厅迎接同学们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施馆长安排了全馆各业务部门的负责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全馆的参观,并在参观过程中由各主任详细地介绍了各部门的业务特点。

同学们参观浦东图书馆各馆室

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体验到现代公共图书馆的优质服务,内部整体建筑为“全开放”、“大空间”、“无间隔”格局,“书山”、“空中花园”、“栈桥”、“浮云”的浦东图书馆特有建筑特色尽收眼底。同学们在对浦东图书馆优美的阅读环境感到赞叹的同时,也对浦东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惊叹不已。

企校共同研讨“阅读推广”

在随后的研讨环节中,浦东图书馆施馆长就公共图书馆建设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杨飞、陶敏、刘隽三位主任从“阅读推广”这一主题切入,从大众阅读推广、儿童阅读习惯培养和“阅读推广人”培训项目三个角度,详细地介绍了多年来浦东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作为承担着本区文化素质提升重任的浦东图书馆,通过不遗余力地打造富有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为社会大众提供高质量、高品位的阅读活动,这些做法为图书情报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启发,同时也增加了对图书馆事业的向往。

杨飞、陶敏、刘隽三位主任进行业务介绍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与几位主任就图书馆工作方面进行求教,热烈交流。同学们就关心的阅读推广过程中存在的亮点、挑战、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实践基地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均在图书馆领导和各位主任细致的解答中得到了答案。

浦东图书馆副馆长施丽老师总结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专硕项目主任蔚海燕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施馆长与蔚老师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施丽馆长希望经常开展此类活动,也希望借助同学们的智慧,促进浦东图书馆更好发展;蔚海燕老师感谢浦东图书馆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到浦东图书馆实习学习,通过校企共建,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图书馆人才。

“移动课堂”在圆满结束了浦东图书馆之行后,杨飞老师还特意为同学们安排联络了两家新开放的图书馆张江科技城书房和傅雷图书馆的参观,使同学们能够了解更多的图书馆模式与阅读推广的创新形式。

我校师生参观张江科技城书房

我校师生参观傅雷图书馆

在本次参观与研讨之后,“移动课堂”要求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对公共图书馆阅读空间与阅读推广两个方面,提交一份总结报告,同时也作为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实践环节中重要的考察环节。通过此次“移动课堂”实践环节,同学们均表示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对图书馆事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不仅为将来的学业提供了帮助,也为将来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