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越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高校、院团、剧场联合举办美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2-01浏览:383设置

11月20日,经管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经管学部关工委、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越剧院党总支、上海宛平剧场党支部联合举办“文化自信:越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美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上海越剧院党总支副书记、上海宛平剧场和长江剧场总经理夏天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人员来到“红匣子”分剧场,观看《百年长江》纪录片,影片讲述了长江剧场的百年历史轨迹,它走过的每一步都沉淀着近一个世纪的文化历史。

主题党日活动在 “黑匣子”分剧场开展。黑匣子剧场,是上海首个专业化、多功能的实验戏曲剧场,通过11块升降舞台、14块投影透声幕、侧幕等升降调节形成6种基础模式的舞台形式,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上海越剧院党支部书记孙雅艳用“六个好”系统介绍了越剧院艺术事业发展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事迹:助力进博会,开展创意文艺网课,推动戏剧进校园,系列支部活动锃亮“以美养德,以美育智”党建品牌等,同时也提出了越剧发展存在的困惑、问题和难点。孙书记对我校师生的来访表示欢迎,并邀请师生代表对越剧未来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宛平剧场武鹏书记介绍了戏曲硬件设施即剧场的建设和运营情况。

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谢炜向长江剧场提供本次学习机会表达感谢。她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及公共管理学科近年来的发展状况,表示公共管理学院将发动师生力量助力越剧院发展。同时,谢老师还指出,这是一场文化之旅、艺术之旅、红色之旅,希望未来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美育活动做得更好。

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委员王法硕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系列重要论述,回顾了对当下文艺建设颇具指导意义的文件文本。习近平同志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王法硕老师据此提出,越剧院在新时期具备极佳的发展契机,更应该抓住机遇,不断扩大传统戏曲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针对越剧观众流失的问题,王老师提出,应按照“高专低”分类推进,推动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通过戏曲APP、文化衍生品等多种途径扩大社会影响力。

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丁智强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他结合家乡戏曲发展近况,提出传统戏曲要传承和发展,势必要厚植年轻观众群体,可以从宣传推广、内容创新两方面着手。他以越剧与手游《王者荣耀》合作推出游戏人物越剧主题皮肤为例,论证了传统戏曲借助娱乐产品、文创产品以及相关衍生品宣传的可行性。针对内容创新,丁智强同志认为,越剧鲜明的“青春美”对年轻观众极具吸引力,若能结合当下热点和年轻群体流行情绪,充分弘扬正能量,相信越剧可以成为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视听享受和精神食粮。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汪嘉祥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认为传统戏曲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最难的就是内容创新。戏曲传承不是仅仅保留程式化的唱腔、动作,只有在内容上下功夫,只有走近年轻人的生活和心理,才能打造出反复传唱、脍炙人口的“爆款”。汪嘉祥同志还认为,传统戏曲不能与其他艺术形式盲目结合,否则很容易湮没戏曲精华。

三位同志发言之后,现场剧院负责人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探讨。

越剧院为欢迎我校师生到访,特别准备了越剧互动环节。越剧院老师介绍了越剧发展的历史轨迹,并由越剧传人现场演示了越剧《打金枝》、《碧玉簪》等3个经典选段。越剧老师声情并茂、丝丝入扣的表演引来观众阵阵喝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莅临现场,与在场师生互动上演了一出越剧《红楼梦》“宝黛初会”片段,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是文化之旅,艺术之旅,红色之旅。支部党员不仅领略了越剧清悠婉丽的艺术特征,感受到越剧兼容并蓄的文化魅力,更深刻看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社会的巨大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文化自信,就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有机整体的自信。以越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给了中国人无穷无尽的滋养,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支部学生党员们颇丰,活动结束后纷纷在线上分享感悟,表达自身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决心。

李道鑫:今天有幸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前往长江剧场,了解与体会越剧的魅力,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在这次党日活动中,上海越剧院与长江剧场的老师们为我们细心介绍了长江剧场的发展历程与越剧的相关知识,也让我们看到了越剧艺术家们为越剧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的努力。新一代的越剧人们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将越剧融入教育、电影,并积极开展越剧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越剧,喜爱越剧。如今,我们越来越强调文化自信,对于越剧这样的以爱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我们一定要积极发扬,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欢欢:很有幸可以参观长江剧场并且听到如此震撼的表演,之前经常听同桌讲述越剧,自己本身并不是很感兴趣,总觉得传统戏曲不那么吸引我,直到今天听到现场表演,老戏骨们虽然身着常服,但是姿态眼神却一分不差,音乐响起的一瞬间就进入状态,也许就是所谓的秒入戏,期间我为同桌录制了一些片段,他表示十分兴奋和羡慕,我突然意识到我很幸运,喜欢的程度远没有他那么深,却能坐在这里听着小曲儿,倒是有些辜负。真正听完后的感觉一言难尽,总结来说就是我其实是能够很喜欢传统戏曲的,它和我喜欢的国风音乐拥有相似的唱腔,有些一样认真制作演唱的作者,文化从来不应是道听途说,应该是亲身体会后为之动容,传承文化不是一个人的责任,是所有同志应该支持的使命。

郑毛毛:今天有幸与党支部的老师和同学们来到长江剧场,了解到越剧的独特魅力,受益匪浅。其实在今天之前我就对戏剧有着浓厚兴趣,我家在安徽,外婆家在河南,黄梅戏和豫剧是我最早接触的戏剧。小时候,对于还不识字我来说,戏剧就是生活的背景音乐,奶奶每天都会看戏剧频道,但我不懂它是什么意思。后来,上学之后,我开始能看懂字幕,我发现一个个剧目就是一个个历史故事,而戏剧表演人员将这些人物的成败得失、悲欢离合形象生动地展现在我的眼前,儿时的我没有学会这些唱腔,但是它启蒙了我对文化的兴趣和追求。前几天看到杨亚星老师发的党日活动通知,我就十分激动,我很高兴今天现场欣赏到几位越剧老师们的表演。戏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要为它的发扬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丁智强:感谢学院老师、长江剧院的支持,让我们学生党员有机会登上越剧艺术殿堂,一览越剧风采。无论是红匣子对传统剧场优点的保留,还是黑匣子对全息透声技术的先锋应用都让我耳目一新,真有声临其境之感。越剧院的孙老师介绍了这些年的发展,让我感到振奋的同时,也让我想起了家乡戏曲。许许多多地方戏剧,缺乏越剧的发展条件,渐渐消逝在历史洪流当中。我们90后,是戏剧最难吸收的观众,但传统戏曲的发展也离不开年轻人薪火相传。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有必要提高自身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自觉地传承、发扬包括传统戏曲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

王翌炜:今天有幸跟随党支部来到长江剧场,了解到越剧的独特魅力。在小时候也曾跟随外公外婆在电视上看过越剧的几个经典曲目,却始终没有这次亲临现场近距离观看时的震撼。越剧是我国第二大戏剧剧种,越剧的不断更新壮大,是中华文化传统艺术在新时代仍保有活力、生生不息,在先进的设备和创新的形式下,发展出更大的魅力,用根植于人民群众中的传统技艺与智慧结晶,创作出普罗大众所热爱艺术,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树立文化自信,便要先从了解和热爱传统艺术开始。

郭轶男:这一次的党日活动使我受益匪浅,了解到了越剧和长江剧场的发展史,两者相伴成长,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越剧的浓郁魅力。距离我上一次接触戏剧,还得追溯到小学,那时每当剧团有表演,广场上好吃的、好玩的琳琅满目,是小孩子最快乐的时光。但随时间的发展,戏剧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这好像是只有老年人才愿意接触的活动,我们变成戏剧传承中最难啃的骨头之一。但通过各位戏剧工作者的讲述,她们一直在为越剧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三美”建设,打造独特的上海越剧品牌文化。同时,公共管理院的老师和学生也从自身视角,作为一名观众,提出了对越剧发展创新的建议。这次活动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讲述越剧进校园时,戏剧工作者说“只要你进入剧院,亲身感受越剧,我保证你一定会爱上她”,这不正是习总讲的文化自信的最好证明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担当,博览群书,熟知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提高自身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坚定文化自信,做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建设者。

郭秋渔:今天的党日活动我们来到了长江剧场这一拥有悠久历史又焕发新生魅力的剧院,了解剧场和越剧文化。我的祖籍是浙江绍兴,家中长辈也有不少越剧爱好者,但我对越剧的了解非常有限。今天通过各位剧院领导、越剧工作者老师们的讲话,我感受到他们对于表演和传承越剧文化的热情,也看到了在目前倡导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以戏曲文化为典型代表的中华传统艺术正凭借它深厚的文化艺术内涵和不断发展创新的形式彰显出新的魅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戏剧表演有了更好的硬件条件,有着高素质的优秀演员,内容也进一步发展丰富。今天我在被越剧吸引的同时,也在这种体验中更感受到了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扎根人民群众,融入时代精神,相信经过不断的推广传承,越剧等传统戏曲一定能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好,成为塑造人民艺术之魂的重要力量。

黄妍:非常荣幸能够来到长江剧场,近距离感受越剧的魅力。以前我只知道越剧这个戏曲种类,并没有了解过。而通过几位老师的介绍以及现场的经典重现,让我初次认识了越剧,并被它所吸引。这样有魅力有底蕴的文化一定要流传下来。就如法硕老师和各位同学所言,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创新模式,与时代相结合,更需要各方的努力。其实我的家乡也有歌仔戏,小时候经常跟着奶奶去看戏,观看了这几场精彩的演出,我忽然发现家乡那边的戏曲舞台慢慢变少了。这次回去,我要好好了解歌仔戏。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烁:今天非常有幸能和支部一起到长江剧院参观学习,既了解了长江剧院的发展历程,也进一步感受到了越剧的魅力。在观看各位老师的演出中,我愈发理解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的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历史中沉淀出了精华。更让人欣喜的是,通过今天孙书记的讲述,我了解到如今有很多的青年人正在接触、学习和传承越剧,传承我们的越剧文化,我们的越剧并没有因为历史的更迭和流失,越剧在新时代下有了更多的突破口和闪光点。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有文化自信,而我们的文化自信正是来自于这些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如果能加大普及力度,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越剧、爱上越剧、爱上传统文化,相信我们的文化就会变得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更加散发光芒!

钟梓磊:今天有幸来到著名的长江剧场参观。刚到剧场,在黑匣子剧场中的第一个表演《十面埋伏》就震撼到了我。接着,工作人员跟我们介绍了一些越剧的历史、特点、发展。从中我了解到,上海越剧院对表上海文化,打造上海文化品牌;越剧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它凝聚着众多艺术家的心血,象征着一种文化,一种传承。而参观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位的文艺工作者,他们站在第一线,为越剧的传承、发扬做出自己的贡献。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做一名有信仰、情怀、担当的文艺工作者。而作为一个非专业人员,我们也需要承担起一份责任,为传统文化的流传做出自己的贡献。

楼思辰:今天和众多老师、同学一同参观了拥有百年历史的长江剧院,收获颇丰。在我记忆中,小时候和爷爷奶奶到上海人民广场游玩,他们提起过长江剧院,但我们只是路过。今天,我第一次真真实实地来到剧院内,心情很激动,因为长江剧场可以说是上海文化变迁发展的缩影之一。无论是剧场工作人员关于越剧文化的生动介绍,还是越剧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都让我体会到越剧独特的魅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法硕老师和学长们的主题发言,这使我从公共管理的角度重新思考传统文化的发展。经过这次党日活动,我进一步了解了越剧文化,也进一步理解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要提高自我,强大自我。坚定文化自信。

王雅丽: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十分精彩,我们通过越剧艺术看文化自信,看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长江剧场中,我们了解了越剧的基础知识,领略了越剧的艺术魅力,特别是活动最后几位名家联合老师的表演,让我们意犹未尽。其实不仅仅是越剧,许多文化艺术都面临着开发与创新的困境,需要各方的努力。这次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就是通过丰富多样的艺术活动培养我们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我们的人文素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更要坚定四个自信,努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杜书豪:越剧,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遥远的概念,然而通过今天的党日活动,我直观地感受到了越剧的魅力,也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不懈努力。在长江剧场黑匣子,多位越剧界的大师亲自表演了越剧经典片段,年轻一代越剧男演员也大展实力,精彩的越剧表演让人听完不禁拍手称赞。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今天的活动上华师大的老师们也积极为越剧的传承建言献策,我也认为越剧这种艺术形式应当以更加贴合时代趋势的方式进行传播和传承,让年轻一代的中国人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学习越剧,欣赏越剧,树立起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感谢老师们策划的这次党日活动,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类似的活动!

付天竹:这次党组织生活是高校、院团、剧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很开心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前去长江剧场学习观摩。活动内容丰富且精彩纷呈,从了解长江剧场的历史开始到越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再到专业越剧演员的精彩表演,这次党日活动不仅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启迪,让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戏剧艺术,让我不由得更加坚定的树立起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并决心要将其发扬光大!最后也衷心感谢院系老师精心策划这样一场用心的党日活动,让我越来越爱我们的党组织生活,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文|丁智强、杨亚星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