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基层公务员公共危机意识”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6-09-22浏览:532设置

92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公管院318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基层公务员公共危机意识”的学术沙龙,行政管理学系主任孟溦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团队成员高恩新老师、曲如杰老师、赵继娣老师、李悦老师等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行政管理学系李悦老师对心理学研究中“创业警觉性”这一概念进行了介绍,并对该领域中Valliere、Baron、Gaglio和Katz等人提出的与机会识别有关的模型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当前创业警觉性的研究能够为公共危机意识概念的确定提供参考和借鉴,同时李老师给出了由警觉性、危机原型等构成的危机意识过程模型供大家讨论。

讨论过程中,高恩新老师提出,有关于公共危机意识的研究应该回归到问题研究的原点,公务员的危机意识并非是个体本身而是其所在组织行为。就高老师抛出的论点,在座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活动进入高潮起伏的阶段。

随后,行政管理学系硕士研究生亢凯同学就“公务员胜任特征模型”为大家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英美国家和国内具有代表性的省市的胜任特征模型构建的经验,并对突发事件中公务员胜任特征进行了展示。在点评环节中,孟溦老师指出,对危机意识的研究可以尝试将国家通用胜任特征模型与基层公务员进行匹配。

整场活动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实打实的学术交流让人受益良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