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宏观政策与经济波动:DSGE模型的中国应用” 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6-09-27浏览:1715设置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新的阶段,未来经济走势充满变数。不断加大的经济不确定性如何影响企业与家庭决策乃至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在复杂经济形势下,以稳增长为主要目标的宏观经济政策如何应对?以上问题不仅对于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新常态”时期政策制定者关注的重点之一。

925日,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和货殖365经济研究社共同主办的“不确定性、宏观政策与经济波动:DSGE模型的中国应用”中国宏观经济研讨会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三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分为“经济不确定性的宏观效应”和“宏观政策与经济波动”两大板块,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七位专家分别就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做主题报告,并开展学术讨论。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研讨会由我校陈体标副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伏玉林教授主持。

会上,所有报告文章均基于国际主流宏观经济学的分析范式---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给出严谨的定量分析。西南财经大学王文甫教授基于开放经济DSGE模型定量分析国际资本市场利率不确定性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浙江工商大学章上峰副教授在新凯恩斯DSGE框架下定量分析了供给面不确定性上升如何通过影响储蓄行为对我国总需求在水平与波动层面造成冲击。上海交通大学刘建丰博士基于流动性约束新凯恩斯DSGE模型研究发现,收入不确定性上升会大幅增加家庭对流动性资产的需求,从而挤出生产性资本、对宏观经济造成负面冲击;基于定量分析,该文从货币政策角度给出稳定经济的对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詹新宇副教授在新凯恩斯DSGE框架下刻画了异质性预期下的政府财政超预算行为;该文发现政府在制定财政预算时的适应性预期行为会显著放大超预算冲击,进而对整体经济造成波动。上海财经大学郭长林博士将纵向产业结构引入DSGE模型中,定量分析扩张性财政政策对上下游产能利用率的影响;该文发现政府投资政策促进了上游企业的扩张,但同时通过降低下游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对该部门产生抑制作用。上海师范大学崔百胜副教授通过构建具有工资与价格粘性的大型新凯恩斯DSGE模型,定量分析了在逆周期财政政策下,供给侧的结构冲击如何影响我国宏观经济。上海交通大学叶兵博士在具有异质性企业家与金融摩擦的新凯恩斯模型中,讨论货币政策对总需求的影响机制,该文研究发现资本回报率的变化为货币政策冲击影响企业家部门消费(以及总需求)提供了重要的传导机制。

动态随机一般均衡理论(DSGE)是目前宏观理论最前沿的研究方向,把长期增长与波动统一在一个框架分析。但由于中国经济的特殊性,应用现有的DSGE理论不一定能够匹配中国的经济事实,因此中国化的DSGE非常具有挑战性,也是当前宏观理论的最重要的研究内容之一。此次会议是国内第一次举办DSGE主题的学术会议,吸引了国内50余位DSGE研究领域的专家和科研人员共同参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