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吴文智:长三角一体化,如何打好318国道这张牌

时间:2020-01-14浏览:205设置

  随着长江经济带的深化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与长江并行、横贯东西的318国道将成为展现我国北纬30度最美风景、展示地区优秀传统文化、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国民公路,是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文化长廊和产业经济走廊。
  318国道,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条贯通沪苏浙皖、串连三省一市最优秀自然文化旅游资源、带动最多数国际性旅游目的地的风景大道,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框架下,进一步发挥国道在绿色、生态、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高起点谋划东部景观大道,探索长三角绿色、生态、文化与旅游一体化合作示范带,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
       

重新审视318国道的历史、旅游和文化精神传播价值


  我国北纬30度地区是自然文化景观异常富集的世界级遗产走廊,也是沿长江经济带人口最富集、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世界城市群廊带。始建于1950年的318国道,从上海人民广场到西藏中尼友谊桥,沿着北纬30度线,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它横跨东中西部,囊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中部山水风光、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沿线串连了江南古镇、太湖、莫干山、黄山、九华山、庐山、长江三峡、神农架、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林芝、拉萨等中国最多的世界遗产地/国家著名风景旅游胜地,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也是“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由此也被有关行业人士评为与美国66号公路相媲美的中国最美国民公路。
  318国道是东西运输大通道,串连了中国最密集的城市群,经历了繁华的过去,见证了沿路8个省市兴起发展的历史;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系统的快速推进,318国道的运输功能也在慢慢衰落,逐渐成为另一种功能与意义的存在。同时,从海平面的长江口到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峰、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到中国景观最美的地方,318国道集中了北纬30度地区最美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无疑是一条非常壮观的国家风景大道;此外,从河姆渡7000年前的水稻到昌都卡诺遗址的小米,从周庄、同里的老屋到丹巴的碉楼,从唐蕃古道到藏彝大走廊,318国道也是一条展现不同地域文化的历史之路。不仅如此,318国道途经8个省市,连接了30多座著名旅游城市,串连了18个世界级/全国级的风景旅游路网,其中最有名的“川藏线”,被自驾爱好者和驴友们称之为“天路”。根据最新资料统计,沿318国道囊括了中国最多的城市群人口、拥有最多的世界级/国家级风景旅游资源、每年在公路上自驾的游客超过了3亿人次、产生旅游及其相关带动收益高达三百亿以上,名副其实是一条绿色消费路、美丽致富路。
  因此,必须重新审视与认识318国道的历史价值、旅游价值和文化精神传播价值,将318国道打造成为中国第一的、也是唯一的景观大道,让中国人拥有自己的一条风景大道、一条文化公路,成为当代弘扬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样板,成为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同时,318景观大道的复兴也是提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推动精准扶贫、深化红色文化教育等国家众多战略的重要成果,它是一条东部地区携手中西部地区协同发展的友谊之路,是客源地带动目的地的扶贫之路,是各大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合作之路。
       

谋划长三角中央景观大道,打造国际性生态文化旅游走廊


  要围绕318国道,响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高起点谋划长三角中央景观大道,引领长三角绿色、生态、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合作示范带建设。
  318国道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条贯通沪苏浙皖地区的历史公路,从上海的崧泽古文化到盛传至今的江南文化,从上海的工业文明史到苏浙的乡镇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史,装载了长三角近现代经济文化的变迁历史,是一条记忆之路;
  318国道也是串连三省一市最优秀自然文化旅游资源的景观公路,沿路密布朱家角、周庄、同里、西塘、南浔、乌镇等为代表的江南水乡古镇群落,以及淀山湖、太湖、莫干山、九华山、天柱山等为代表的江南最美山水资源,沿线集聚了长三角大多数的旅游度假区、风景名胜区、国家4A和5A级旅游景区,带动了一批又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形成了环淀山湖、环太湖、环莫干山、环皖南、环大别山等国家级风景路网;
  同时,318国道更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从河道湖泊密集的水乡到青山绿水的山区,作为沪宁合、沪杭黄两大城市连绵带中间的生态走廊,服务于周边城市群的需求,形成了一批高品质的乡村旅游度假地、绿色产业园区和生态特色小镇群,成为“两山理论”的最佳实践地。
  为此,建议围绕318国道东部段,高起点谋划长三角地区的中央景观大道,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讲好长三角故事的国际性生态文化旅游走廊,面向沪宁合、沪杭黄两大城市连绵带,立足生态文明战略打造生态旅游服务高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高地,探索长三角绿色、生态、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合作之路。
       

探索长三角绿色、生态、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合作之路


  一是将318国道东部景观大道(近期)和长三角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合作示范带(中远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框架与行动计划。在推动“一极三区一高地”的建设过程中,推进长三角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合作,318国道是最优的选择。从上海出发,近期联手打造长三角地区的中央景观大道,带动沿路各大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功能区一体化发展,探索绿色生态保护与旅游合作机制(如环太湖)、江南文化保护与发展合作机制、新江南旅游国际营销合作机制等等,中远期谋划长三角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合作示范带,协同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积极谋划美好生活新空间,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
  二是高起点规划318景观大道,打造东部最美风景路网,助推五大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建设,最大地发挥国民公路的带动效应。长三角中央景观大道要围绕“一路五环”总体发展思路,立足318景观大道IP塑造、多级节点建设与风貌、服务双提升,重点延伸环淀山湖、环太湖、环莫干山、环大皖南、环大别山五条最美风景环线,并串连起江南水乡古镇旅游区、环太湖山水旅游度假区、环莫干山国际乡村度假目的地、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大别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五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从而构建起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体系。
  三是探索318景观大道合作共保共建共推共促机制。长三角地区可以率先成立318景观大道东部联盟,创新性地组织、引入风景路网认养活动,探索一体化合作平台,联合各方力量来共同推动318景观大道历史文化梳理与保护、沿路环境保护与风貌整治、风景路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旅游宣传与国际推广、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等工作。
  四是沿路各地政府、企业联合设立318景观大道品牌基金或联合推广基金,做好活动推广与营销,讲好中国故事。利用最美风景路网策划、组织各种体育竞赛、影视节目和特色文化活动,培育如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一系列国际性著名品牌节事活动,鼓励一系列文学、影视、自媒体作品创作,真正地让318景观大道化身为新时代的流行文化精神,打造为一个最好的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形象与声音;未来可争取国家支持共同设立318景观大道IP扶持基金,让318景观大道真正成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的重要载体,带动沿路地区关联产业的发展。

【核心观点】


  ◆在推动“一极三区一高地”的建设过程中,推进长三角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合作,318国道是最优选择。从上海出发,联手打造长三角地区的中央景观大道,带动沿路各大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功能区一体化发展。
  ◆围绕“一路五环”总体发展思路,立足318景观大道IP塑造、多级节点建设与风貌、服务双提升,打造东部最美风景路网,助推五大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建设,最大地发挥国民公路的带动效应。
  ◆长三角地区可率先成立318景观大道东部联盟,创新性地组织、引入风景路网认养活动,探索一体化合作平台。沿路各地政府、企业联合设立318景观大道品牌基金或联合推广基金,做好活动推广与营销,讲好中国故事。
       

【相关链接】 “美国大街”66号公路


  始建于1926年的美国66号公路,起始于芝加哥,穿越8个州到达洛杉矶,全程3943公里,它跨越了许多著名景点,见证了美国开拓西部的历史,反映了20世纪市井人们的生活。以至于它在1985年被“州际高速公路系统”取代时,当年对这条公路念念不忘的人们组成了66号公路联盟,其中跨越东部三州的路段被定为国家景观旁道,取名为历史遗产66号公路。同时在诸多小说和电影的烘托下,66号公路成为人们“回顾过往、体验西部风情的梦想之路”,化身为流行文化精神,被称作为美国的“母亲路”、“美国大街”,不仅成为美国人的景观大道、文化大道,也成了世界著名的自驾旅游线路,再次带动了沿线周边地区的发展。


阅读原文


作者吴文智(旅游与会展系副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