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系主办高房价背景下的青年人才住房论坛

时间:2016-10-18浏览:342设置

1015日下午,由工商管理学院房地产系主办的“高房价背景下上海青年人才住房问题研究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407会议室顺利召开。作为第四届城市发展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此次论坛由房地产系主任胡金星主持,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处副处长史晓琛、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严荣副院长、解放日报主编王多、房地产系张永岳教授、王盛博士、易虹博士、经济系李巍教授、城市发展研究院宋艳姣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崔光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王伟以及房地产系硕士和本科生等参与了此次论坛活动。

会议正式开始前,胡金星副教授介绍了与会的领导与专家,随后对论坛的背景作了简要阐述,即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引下,上海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需要有大量优秀人才的集聚,而近些年来上海房地产价格的持续快速上涨,高昂的住房成本正日益阻碍青年人才集聚于上海,在此背景下加强研究高房价背景下的人才住房问题显得迫切与重要。

本次论坛共有4个主题发言。首先,胡金星副教授作了《关于青年人才住房满意度及影响因素的研究》。基于对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入住群体中的青年人才的住房问卷调研,从研究动机、青年人才住房特征、青年人才住房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最后提出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界定,扩大住房困难青年人才的租金补贴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现有公共租赁住房的基础设施等政策建议。

接着,宋艳姣博士从上海市各区的人才住房政策及北京、深圳的人才住房政策、上海市青年人才住房现状及需求、上海市青年人才住房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要积极探索“青年人才公寓”模式等政策建议。

严荣副院长作了“面向科创中心建设的公租房政策优化分析”报告,从研究背景、科创人才需求特征、现有上海住房保障体及保障体系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对科创人才的住房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最后提出要鼓励用人单位尽责、增强公共租赁住房的可持续性等政策建议。

王伟博士生作了“新生代高学历流动人口的住房现状与对策”报告,她对新生代高学历流动人口的住房现状,包括住房自有率和租金负担率作了重点讨论,并建议政府要制订针对高学历流动人才的保障性住房政策以及优化产业结构等举措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汇报结束后,张永岳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鼓励青年学者要紧密围绕着上海想要建设全球城市这一目标来加强研究的针对性与对策的可操作性。王多主编提出可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视角展开深入研究。最后,胡金星副教授感谢大家的参与,本次论坛顺利结束。


来稿:胡金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