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京都产业大学“中日经济发展问题研讨”成功举行

时间:2016-10-19浏览:325设置

20161014日,经济与管理学部迎来了来自日本京都产业大学经济学部的15名学生及2位带队老师,两校师生围绕中、日两国就业和招聘制度等问题进行了为期3天的深入交流和研讨。

在研讨会正式开始之前,经管书院副院长金丽君代表学部对京都产业大学师生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史,特别指出近年来开展的“中日经济问题研讨”课程,通过选择当年热点的经济问题作为课程的研究主题,辅之以课堂学习、课外调研、出国交流的形式,让中、日双方的学生都受益良多。她祝愿本次交流活动圆满成功并希望两校的合作在此基础上向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延伸。

京都产业大学经济学部福田充男教授代表该校对我部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华东师范大学是京都产业大学的重要海外合作伙伴,两校的经管学科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希望双方学生能充分利用这次交流的机会,深入研讨,加深友谊,并热忱邀请我部师生适时访问京都产业大学。

本次研讨会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主要围绕中日两国的招聘制度进行讨论,下半场则针对两国就业制度的优缺点及问题的解决途径进行研讨。中日双方学生各分成两组,结合PPT展示,用流利的英文对上述内容做了全面的分析和阐述。在讨论的环节中,双方学生就中日两国不同的就业制度和就业环境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会间隙,中方学生还为日方来宾表演了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起日方师生的强烈兴趣和交口称赞。

交流期间,中方学生带领日方伙伴参观了我校闵行校区,包括我校学生宿舍、“师大”石碑、大学生活动中心等设施,并在学生食堂体验了中国菜。部分中方学生还带领日方同伴参观游览了陆家嘴、豫园、城隍庙、田子坊、南京路等上海标志性景点。几日的相处和交流已让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三天的交流活动之后,双方学生互相赠送礼物,并交换写有寄语和通讯方式的明信片,相约未来再相聚。

京都产业大学是西日本最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之一,同时也是关西地区“八大名门学府”之一,1965年由著名的天文学者荒木俊马博士创设,目前拥有9大学部、13000余名在校学生。其中经济学部是成立时间最悠久、实力最强的学部之一。2014年我校与京都产业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同年两校学生之间的“中日经济发展问题研讨”课程正式启动。


来稿:赵琳华 经管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