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吴文智:城市徒步,如何穿越上海的记忆与梦想

时间:2020-02-12浏览:211设置

  历史是无价的,城市更是无价的,通过城市徒步串联起城市的记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了解老上海、共享新上海,是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题中之义,也是上海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目标。



【核心观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人群进入上海、留在上海,城市徒步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发现之旅,是认识上海、认同上海、爱上上海的重要一步。
  ●城市徒步在路线选择上一般都会选择最具有城市记忆的空间、路段,串联起那些城市记忆点,慢慢地形成一些经典路线。
  ●打造一个卓越的徒步旅行城市,要加强城市记忆点的保护与规划,强化城市徒步体系的设计与建设引导,鼓励各类组织参与设计、组织和开展城市徒步活动。
       

在行走中发现上海爱上上海


  上海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名人,发生过各种各样的故事,形成了独具上海特色的生活情调和氛围,这些都为城市徒步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土壤。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人群进入上海、留在上海,城市徒步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好的发现之旅,是认识上海、认同上海到爱上上海的重要一步。同时,伴随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度发展的趋势,上海都市旅游在不断拓展新空间的同时更要注重挖掘老空间的价值,要沉下心去打磨中心城区的历史文化和生活魅力,激活中心城区12片风貌保护区、上百处风貌保护街坊的记忆价值,通过开展城市徒步活动,就可以向旅游者还原一个真实而富有传奇色彩的老上海,极大地提高上海城市的旅游吸引力,带给市民和游客更多深刻的体验。
  目前上海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城市徒步发展和运营体系。例如上海地区城市徒步活动中冒出一批有影响力的 “名号”,如INS、格里董、武林、狗大人等等,还有一些比较成熟的平台,包括“趣友集”城市探索平台、“shang high”新媒体账号、稻草人City Walk平台,它们设计了很多各具特色的城市徒步路线,也可以为爱好相关主题的用户提供定制化路线和服务。同时,上海有关部门也开始重视城市记忆的挖掘与城市漫步线路的推广,例如正在主推“阅读建筑----城市历史漫步地图”项目,为城市徒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可阅读的”远不止是建筑


  城市徒步的发展能够快速提高一个城市的亲和力与吸引力。但总体来看,相对于国外著名旅游城市,上海城市徒步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对城市徒步的基础依托认识和保护不足。城市徒步是对城市历史文化记忆的解读,是对城市建设与人本服务的考验,是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追求。上海虽然有诸多城市徒步赖以开展的城市记忆资源,但缺乏系统的梳理与保护,有些因为权责利问题不愿开放或者开放度不够,有些甚至没有城市记忆的保护与服务意识,在记忆挖掘、故事包装以及解说系统服务上都有欠缺。目前上海有关部门已经针对中心城区一些代表性老建筑开展“建筑可阅读”活动,值得赞赏,需要进一步扩充到更多的城市记忆点之中,进一步扩大城市的记忆空间、阅读空间、漫步空间。
  二是对城市徒步赖以存在的城市徒步道路缺乏规划。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道路都适应城市徒步。城市徒步在路线选择上一般都会选择最具有城市记忆的空间、路段,串联起那些城市记忆点,慢慢地形成一些经典路线。这些路线就构成了我们所要倡导的城市徒步小径。目前在城市规划和更新改造之中,缺乏对此类城市徒步小径的专项规划,更缺乏对徒步小径沿线景观空间、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规划,直接影响了城市徒步的开展与体验效果。
  三是对城市徒步的宣传、组织与运营缺乏有效的支持与管理。对于广大市民和游客来说,城市徒步依然是一个熟悉但又陌生的体验领域,还需要进行知识普及和宣传。同时,目前上海比较成熟的城市徒步模式大部分是一些爱好者的自发活动,由于时间精力投入比传统游览活动更多、参与人数需要控制在一个比较少的范围之内、高质量高水平的导游人员数量有限、费用偏高等原因,还难以形成盈利循环体系。因此,需要对适合城市徒步的城市小径进行公共宣传,对广为接受的城市徒步产品进行推荐,对城市徒步组织与运营方进行鼓励与支持,对他们开展的营利性活动进行规范与监督。
       

打造卓越的徒步旅行城市


  对照国内外著名徒步旅行城市的发展经验,建议进一步挖掘城市记忆,设计好城市徒步体系,鼓励开展丰富多彩的城市徒步活动,引导新老市民和游客深入到城市的记忆空间之中,打造一个卓越的徒步旅行城市。
  首先,要加强城市记忆点的保护与规划。城市徒步本身不强调景点的建设,而是强调对城市记忆的阅读与漫步体验。城市古建筑、老房子、老街区、老厂房、老码头、老巷弄、名人遗址以及一些城市地标、纪念地、网红打卡点等,它们记载着城市过去、现在和未来,代表着一个个故事、一个个印象、一个个地标,成为城市徒步的追寻目标和核心吸引物,也构成了一个城市的“干细胞”,让城市有了温度。为此,建议在城市规划和更新改造中注重城市记忆点的保护与利用,分区域、分批次地推出一批上海城市记忆点,梳理好每一个点的故事,做好解说系统建设。
  其次,要强化城市徒步体系的设计与建设引导。在城市规划与老街区更新改造中要重视徒步小径、小道、专用道的设置,将上述城市记忆点、公共景观休闲空间和某些特色商业休闲空间串联起来,打造承载城市记忆、印象、故事的徒步小径体系,成为城市徒步的主要载体和依托路线。为此,建议率先制定上海城市徒步小径的地方标准,示范性地引导中心城区建设一批有主题、有特色的徒步小径,梳理、打通和培育城市的“细脉络”。同时,完善和提升沿线口袋公园、休憩设施点、公共厕所服务点等配套设施建设,让每一条小径成为一个发现城市、阅读城市、体验城市精细管理的对象,也真正成为城市徒步产品。
  第三,鼓励各类组织参与设计、组织和开展城市徒步活动。编写、出版城市记忆点和徒步小径的宣传手册、导游图等,提供开放式的在线公众服务平台,鼓励各类旅游社、俱乐部、在线旅游平台以及企业、社团组织、导游参与设计、组织和开展不同主题、不同时长、不同方式的城市徒步活动,引入城市徒步体验大赛,每年度评选最佳体验线路、最佳组织单位或最佳导游等,打造一系列精品城市徒步活动,让徒步上海成为一种流行。
  历史是无价的,城市更是无价的,通过城市徒步串联起城市的记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了解老上海、共享新上海,是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题中之义,也是上海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目标。
       

【相关链接】


城市徒步


  城市徒步活动(City Walk)的兴起源于Travel as a local(像当地人一样地旅行)理念的盛行,通过徒步这一种活动方式,能够帮助参与者重新理解城市的空间与建筑,沿着城市记忆的足迹,探寻城市记忆的故事,关注当地的人文和生活方式,鲜活地感受到一座城市的生命。City Walk已经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文化旅游中的标配产品,有些路线甚至已经存在50多年。在City Walk的发源地英国伦敦,London Walk(伦敦漫步)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品牌,共开出了100多条线路。City Walk在巴黎、阿姆斯特丹、京都、大阪等城市也已经有20多年历史,是“大众化”产品。
       

三个特点


  一是以更有趣、更美妙的方式去深入认识一座城市。City Walk是一种沉浸式体验,通过各种各样的徒步活动,深入到城市的细小角落和记忆之中,收获一段独特而难忘的旅游体验,为参与者提供一个发现城市的最美妙的方式。对于旅游者来说,它是感受另一个城市生活、休闲、文化、历史的最好方式;对于当地人来说,它是挖掘城市隐藏一面的惊喜之旅。
  二是徒步活动一般在3-8小时左右,以小团队游览为主。City Walk往往是一个专业导游带领着五六个游客进行的小团队游览,保证每一个参与者都能获得最好的游览体验,跟传统旅游团的游览方式有着极大的差异。
  三是不同于传统的跟团游,City Walk中导游承担着重要角色。City Walk的核心在于文化交流以及讲解者的知识分享,它不只是在推广一个旅游线路,更关键的是导游。同样的一条路线在不同导游的带领下漫步,收获的体验是不同的。好的导游基于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能够使旅游者真正感受到City Walk的精髓。
  四是扎根于城市记忆,强调精神上的收获和满足。City Walk是用脚步丈量城市,探寻城市的各种记忆,从简单的美景欣赏到对人文生活的体验,让参与者可以感受城市深处古朴的建筑和生活场景,触摸历史,感受文化。


阅读原文


作者吴文智 (旅游与会展系副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