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季学期经济与管理学部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学生版)

时间:2020-02-25浏览:1671设置


为落实中央和上海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相关工作指示、要求和安排,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特制订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一、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和学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对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拟采取以下方案:

(一)各类信息及时发布。报考经管学部2020级研究生的各位考生请关注我校研招微信公众号(华东师大研招),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研招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信息,安心备考。


(二)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核。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工作安排,我校于220日起发布初试成绩,228-29日受理考生成绩复核申请。


(三)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原定于3月底4月初开始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另行确定和通知。


(四)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复试)工作一般安排在3-5月间进行。鉴于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根据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安排部署另行确定和通知。(具体参见:《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研究生院网站)


在学校的组织指导下,学部将提前做好“远程视频考核复试方案”预案,采用微信、qq等远程视频方式进行综合考核。届时如有上级部门发布指导方案和意见,将按上级部门要求执行。

未尽事宜,可联系研究生招生办公室yjszs@admin.ecnu.edu.cn


二、学籍事务

(一)报到和注册

返校工作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进行。未经批准,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

报到和注册工作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进行。届时,全日制研究生通过微信刷脸方式报到和注册,非全日制研究生及特殊情况无法到校的研究生通过登录VPN在公共数据库新学籍管理系统中报到和注册。

交流交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报到和注册工作,按学校要求执行。


(二)学籍异动申请

研究生如有学籍异动办理需求,如休学、复学、延期等,应及时登录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系统在线申请, 之后院系负责人审批-研究生院在线审批,审批后发送扫描版的电子邮件或快递(到付)。每周集中办理。

未尽事宜,可联系研究生管理办公室:yqiao@yjsy.ecnu.edu.cn


三、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安排

(一)学期时间

根据学校安排,39日正式实施在线教学、春季学期开始,返校时间由学校安排(具体时间待确定后再行通知,以下同)。暑假推后一周,73日放假。


(二)课程教学组织实施

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的实施大致分三类情况(详见附件):

1. 依托学校现有平台(大夏学堂平台、超星泛雅平台)开展在线教学。请选课学生从学校主页登录加入课程平台,下载学习资源,开展自学活动,若授课老师开展网络授课,会提前通知学生。

2.使用多种校外教学平台和成熟软件(如雨课堂、智慧树等其他平台,微信、QQ等移动互联工具等)开展在线教学。请选课同学了解任课教师的授课方式,并及时加入平台。

3.暂不开展在线教学,返校后集中授课或与学生协商时间后组织课堂教学。

除学部各学院开设的课程之外,研究生还需及时关注了解校公共课及其他培养单位跨选课程的授课信息发布。


(三)课程教学总体安排

研究生做好在线学习与开学准备,包括调试网络和电脑等设备(如有困难请及时与培养单位联系),调整作息、进入学习状态,主动了解学校和研究生院相关规定。

1.224日起,查看、学习研究生院发布的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学习指南和“大夏学堂”学习平台使用操作手册;查看、学习工作方案,明确每门课程授课方式、安排与要求并遵照执行。

2.225-28日,在相关平台对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进行测试性学习。

3.32-6日,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料进行线上或线下预习,熟悉课程要求。

4.39日起,正式参加课程在线学习。对于不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教师若已提供相关文献、材料,研究生即按照要求自学、研究,并主动寻求和接受指导。

5.返校后,根据工作安排,参加线下课堂学习或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返校的同学,应按照安排持续开展在线学习并主动寻求和接受指导。


2020年春季学期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学位研究生开课信息汇总(学生版)(1).pdf


(四)其他培养工作安排

1.选课(含补退选)安排。原定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轮选课安排不变,即223800361700(原校历第1-2周)进行选课。选课调整(补退选)时间39800起至4111700止。

2.缓补考安排。原定补缓考安排取消,调整至返校后第2周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返校参加缓补考的研究生,经研究生院批准后另行安排考试。

3.研究生科研训练和实习实践活动,中期考核等各培养环节审核,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预答辩及各阶段审查等工作,作出暂停暂缓、通过视频等在线形式组织、返校后调整、弹性化安排等预案。

4.学位论文与学术指导。请同学们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进行在线沟通与指导。

5.打印成绩单。返校前,建议推迟办理打印成绩单等事务。如有特殊情况,研究生可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审批后将发送扫描的电子版文件。

未尽事宜,可联系研究生培养办公室:pyc@yjsy.ecnu.edu.cn


四、拟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工作

拟于春季学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同学,在返校前可通过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与导师保持沟通,在导师指导下撰写、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必要时启动下列工作预案:

1.学位论文评阅工作将完全采取电子版递送、网上平台送审方式进行。

2.论文答辩资格审核等工作将通过网上系统进行操作。

3.论文答辩时间和形式将视疫情防控情况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

未尽事宜,可联系研究生学位管理办公室:xwb@yjsy.ecnu.edu.c


若有疑问,请联系学部研究生秘书老师

经济学院、统计学院:牟昱洁老师

电子邮件:yjmou@fem.ecnu.edu.cn

公共管理学院:陈立红老师

电子邮件:lhchen@vc.ecnu.edu.cn

工商管理学院:杨睿老师

电子邮件:ryang@bs.ecnu.edu.cn

亚欧商学院:凡策羽老师

电子邮件:graduateoffice@aebs.ecnu.edu.cn



经济与管理学部

20202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