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帜咖TIME”系列分享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研途有我,一路有你

时间:2016-11-02浏览:238设置

20161026日下午,“经帜咖TIME”系列分享启动仪式暨“研途有我,一路有你”直研经验分享在闵行校区法商南楼228室举行。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继玲老师、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董盈盈老师出席并为“经帜咖TIME”系列活动揭幕。经管书院党建中心主任陈夏阳老师和包括6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在内的9名获得直研资格的优秀学长学姐参加分享。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经帜咖TIME”系列分享启动仪式首先进行。在热烈的掌声中,徐继玲老师和董盈盈老师为“经帜咖TIME”系列分享活动揭幕。徐继玲老师还为参加分享的党员学生党员一一佩戴党员徽章,以表达对党员同学们自主发起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肯定,勉励各位党员同志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奋进。

“什么是党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员就是有一条被子半条会给老百姓的人。党员之间的经验分享很有意义,可能他们的一句话就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给我们启发。”徐继玲老师在随后的致辞中强调,党组织活动的意义在于其内容而非形式,她希望党员同志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

董盈盈老师在致辞中援引上周刚刚参加过“锋享自习室”的一名新生的感言指出,“我们在做一件事情时先不要追问它的意义,很多事情只有真正体验和经历之后才能看到它的价值。”她希望通过今天及之后的活动,能让大家感受到我们身边的党员的精神风貌,能够切切实实了解作为一名党员到底应该做什么。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经帜咖TIME”系列分享首场活动“研途有我,一路有你”——直研经验分享正式开始。担任主持人的经管书院学生党建中心理研部学生党员徐俊杰同学代表学弟学妹,将事先面向广大低年级同学征集的10个问题逐一问出,由前来分享的师生逐一解答。

陈夏阳老师首先回答了“如何获取保研资格”这一问题,为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三种途径——常规名额、三教授联名推荐以及研究生支教团,并介绍了细分项目和大致时间节点。他还提醒同学们本期分享是基于经验和往年政策的分享,今后的政策变化要待具体操作具体分析,但学业成绩和科研创新能力作为基本要求是不会变的。

13工商、直升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硕博项目的党员刘俊良同学回答了专硕、学硕、硕博、直博等项目的区别,他分享了自己暑期参加多个学校夏令营的经历和做出最终选择的过程,强调了科研经历和成果在直研过程中的重要性。

13经济、直升本校世界经济的预备党员柏艺琳同学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在学霸如云的班级里争取保研资格”的问题,她指出一是专业成绩要够硬,另外还要适当参加一些有知名度的科研活动或比赛,从专业课和素质拓展两方面下手准备。

13经济、直升本校世界经济的党员刘淼同学谈到了素质拓展分的重要性,在成绩优势并不明显时,可以适当参加一些科创竞赛如“挑战杯”等活动弥补成绩的短板。

13会计、直升上海交通大学法律硕士(非法学)的预备党员朱伟东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跨专业保研经历,同时指出本科生要从四个方面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学习成绩、英语水平、实习经历以及科研能力。

13保险、直升本校保险硕士的党员李皓坤同学结合回答“笔试怎么考,难不难”为大家分享她的保研经历和今年进行的笔试情况,并强调了数学类科目的重要性。

13经统、直升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博项目的党员王诗嘉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多个名校夏令营的具体时间安排和招生状况,提醒同学们合理规划和选择,并指出成绩优势的重要性。

13经济、直升本校教育学部“佛年计划”的党员庄燕泽同学和入选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曹政研同学分别就“佛年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两种特殊的保研途径做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13会计、直升本校金融硕士的陆剑南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大家分享了他对“成绩不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如何获得保研资格”问题的看法,他表示,学习在大学生活中始终是最根本的任务,同时也提醒同学们注意在一些看似不相关的学生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因为很多看似没有用的事情最终会在未来某个时刻给你带来意外的收益”。

党员同学们时而侃侃而谈,时而幽默提点,时而还为现场同学们送上事先准备的资料,给同学们带来小惊喜。与会老师也融入到活动中,徐继玲老师带头提问并鼓励同学们勇于求教。现场气氛活跃,大家不时提问或相互帮助解答,同学们认真聆听,时而奋笔疾书。

在集中分享环节后的自由互动环节,学生党员们走到观众当中,解答同学们的个别疑问,结合提问同学的具体情况进行指导,让互动更加深入、更有实效。本次活动也在自由交流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经帜咖TIME”系列分享是由经管书院学生党员发起的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和书院特色“朋辈教育”理念的活动,以“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为口号,通过经验分享的形式,旨在亮明党员身份、彰显优秀典型、关注身边热点、解答具体疑问,以期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身边同学,产生实际影响。活动强调党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也吸纳团员青年中的优秀代表共同参与,通过发起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推介达人、征集提问、集中分享解答、个别交流的流程,把优质的资源和经验分享给各位同学,加强学生党员和其他同学特别是低年级学生之间的联系。

活动反响良好,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这种形式的分享会可以延续下来,让更多同学可以与更多优秀党员接触,学习先进经验。后续活动也正在策划和执行中。


  

 | 刘佩、陆剑南、陈夏阳

 | 刘佩、王越、陈夏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