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观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

时间:2016-05-05浏览:236设置

201654日下午,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2016年第一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在经管书院党建中心主任陈夏阳老师和三位党员领队施晏磬、李宗忱、刘佩同学的带领下,分三批次参观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一进入展馆,庄严奋进的氛围就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党组织聚神凝力的感召力。

展厅展示的内容分为五个篇章。馆内专业讲解员从第一部分“应运而生”起,为学员们介绍了“凝聚力工程”的时代背景、“四百”走访温暖人心、总结推广等重要事件和过程。在第二部分“百花齐放”中,陆续介绍了世纪之交的社区变革,以及虹储居民区党总支部等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群体所做的实事工程。第三部分的“深化拓展”则让学员们看到了进入21世纪后,“凝聚力工程”在“两新”组织和社会领域的深化拓展以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方法创新,感受党的蓬勃的生命力和创新精神。在第四部分“融合互动”中,讲解员进一步介绍了以区域化党建引领社会建设的主要做法,以及长宁区当前通过在基层党建工作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实践。最后,第五部分“凝聚力工程在上海”还展现了凝聚力工程在全市各领域的探索创新和典型经验。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实物以及艺术品仿佛又把学员们带回了过去,也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党对人民群众的重视和关怀。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思考,拍照片、做笔记。

“这次参观对我来说受益匪浅”,14级经济学专业的李子田同学在参观后如是说,“我们看似平淡的生活,其实每天都有党和政府在为我们保驾护航,党的基层党建做得很好,也让我更加渴望加入这个先进的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5级经济管理大类的刘承乾同学也表示,“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凝聚力即是它的生命力。然而,由于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人民的思想观念必定会与时俱进——这就要求我党在这一时代的洪流中,也应时刻注重以因势而变的方法团结群众力量。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群众个体所依附的实体组织不断更迭,而中国共产党则积极面对这种变化,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开进企业、开进社区。在这一过程中,以‘华阳经验’为代表,中国共产党以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真正重视的是什么。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时刻为群众着想、改革从人民视角出发的政党,必能保持万古长青的生命力与凝聚力。”

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位于长宁区中山公园内,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指导,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主办,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协办。展馆面积1300平方米,通过400余幅照片、300余件实物、100余件艺术品,详尽展示了上海凝聚力工程的产生背景、发展过程和在不断创新发展社会管理模式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尝试及有益探索等内容。



 | 刘佩

 | 施晏磬、李宗忱、刘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