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郝宇青:紧紧依靠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3-06浏览:268设置

这是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指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这一制度优势,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这就是说:人民群众是可以依靠的力量。正是因为如此,群众路线成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成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革命时期如此,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是如此。
  面对这次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疫情形势,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明确提出了: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疫情防控看作是一场人民战争,无疑是我们党在面对疫情大考而采取的重要政治战略和策略,这也就决定了: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是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础。
  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这次疫情可谓是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它对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分不开的。例如,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都充分展现了力量。可以看到,在整个防控疫情过程中,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上至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至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汇集成了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成、全国医护人员的迅速汇集到武汉、各种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全国人民的紧急动员,等等,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

进行战争就要动员群众

  既然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那么,面对疫情,就要动员人民群众。这主要包括:宣传和普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防治的相关知识,介绍关于疫情防控的及时信息等,并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防疫抗疫的行动中来。这是因为,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广大人民群众有了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学认识,才能化为他们参与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才能真正把疫情防控变为一场人民战争。
  当然,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要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以看到,在疫情爆发初期,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来势凶猛,应急管理和救治措施未能及时跟进,应急管理和救治信息渠道不够通畅。所幸的是,我们的应急管理部门和宣传部门及时加大了宣传力度,尤其是提升了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及时公开了关于疫情的各种信息,公开报道了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保供,宣传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讴歌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尤其那些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同时,通过思想工作,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心理辅导,尽可能做到疫情防控和人文关怀的统一。当然,在疫情期间,各种谣言制造者有之,违背公序良俗者有之,拿鸡毛当令箭者有之,发国难财者有之,主流媒体对这些不良现象甚至违法犯罪现象,给予了及时的揭露和批评。所有这些对于化解广大人民群众中间的焦虑情绪起到了积极作用。可以说,正是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服从抗疫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也坚定了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很多人也体会到了“宅在家里,就是为防疫抗疫做贡献”。有了这样的认识,就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场人民战争奠定了群众基础,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的社会条件。

进行战争就要依靠群众

  既然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更为重要的,就是要依靠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就是在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中汇聚旗帜力量、凝聚群众智慧。在这个意义上,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正因为如此,“以人民为中心”始终镌刻在了党的旗帜上,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重要法宝。
  依靠人民群众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基本力量。要早日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而且,只有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疫情防控才真正转化为人民战争。可以看到,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具体表现在基层、社区、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各种社会力量,所有这些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贡献着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智力资源等;所有这些都构成了一个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巨大而细密的网络和防线,从而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可以看到,疫情发生以来,不是武汉一个城市、湖北一个省的战斗,而是整个国家、整个中华民族的战斗,是整个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战斗。国家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并不仅仅是对党员干部有效,广大人民群众也加入进来了。除了那些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奋战在宣传一线传递正能量的媒体人、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奋战在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奋战在物流一线的后勤保障人员……实践证明,正是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和有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才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防控阻击战才有胜利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这就告诉我们: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而要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就必须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方针。

阅读原文


作者郝宇青(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