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新横沙四期”研究项目通过科委组织专家验收

时间:2021-01-20浏览:442设置

2021年1月19日,上海市科委组织专家在南昌路科学会堂对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包起帆教授主持的市科委“长江河口及邻近水域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河口疏浚土资源利用和新横沙滩面生态培育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项目编号18DZ1206600)开展了结题验收。市科委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和分管项目的王薇、杨越峰,专家组成员,以及项目组代表出席了验收会。

该项目遵循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针对“横沙浅滩侵蚀态势日趋严重、威胁周边河势”和“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土面临重新抛海局面”两大问题,分析揭示长江口河势及滩涂变化趋势,研究提出横沙浅滩保滩护岸措施,为充分利用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土资源、筑牢河口生态基底,打造生态屏障,畅通深水航道,稳定河势格局提供理论和实践基础,为国家预留发展空间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经费合计1000万元,其中科委专项经费800万元,自筹经费200万元。


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牵头,协同上海、南京、北京、武汉等地共15家单位参加,包括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勘察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交上海航道局、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等。项目经费合计1000万元,其中科委专项经费800万元,自筹经费200万元。

项目组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采用先进适用的二维和三维潮流泥沙数学模型、长江口整体物理模型、波浪模型、水质模型、生态评价模型、3S技术实时高精度监测和反演等多种技术手段,对新水沙环境下横沙滩涂变化趋势、滩涂生态系统健康及保育需求、长江口航道疏浚土资源利用、浅滩保滩护岸工程总体方案及推进时序、试验区方案研究、新横沙规划深水新港和自由贸易港的战略等开展了平行或交叉研究。

专家组听取了包起帆所作的项目组研究工作和成果汇报,审查了相关文件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专家组认为:

 1)项目科学论证了长江口已从淤涨型河口向侵蚀型河口演变的趋势,揭示了横沙滩面泥沙存在向北槽下段净输运的特点,据此提出了通过工程进一步切断或减弱滩槽水沙的交换是实现横沙浅滩整治目标的重要途径。

 2)项目首次提出了以横沙浅滩-5m等深线为边界形成303km2陆域的总体构想,并论证了其合理性和可行性。

 3)项目提出了将长江口深水航道保畅通及疏浚土资源化利用、横沙浅滩保滩护岸、复合生境构筑、国土空间资源塑造及长江口河势控制等多目标为一体的长江口滩涂整治与利用新理念。

 4)项目提出了横沙大道外延、横沙浅滩护滩、生态基底塑造在内的三大工程总体方案及推进时序。

专家组认为:项目从战略发展高度,通过多视角和多种技术手段研究,得出充分利用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土资源、加快横沙浅滩生态成陆,是实施长江大保护、推进上海市、长江三角洲和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重要举措的结论,意义重大,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及生态环境效益,可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项目组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向相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在推动横沙浅滩相关工程落地上取得了阶段性、实质性的进展。


文|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