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动全方位育人,探索双循环创新发展

时间:2021-01-22浏览:847设置


<video width="600" height="400" src="http://www.pdec.ecnu.edu.cn/_upload/article/videos/fb/ee/698e134145d68a60597531e23c39/e4f578f5-5469-436f-9070-789ed202ab33.mp4" loop="always" controls="controls" poster="http://www.pdec.ecnu.edu.cn/45/cd/c22414a345549/page.htm"></video>


年度论坛现场集锦


2021年1月17日,伴随新年初始的钟声,2020华东师范大学MBA年度论坛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于中北校区逸夫楼隆重举行。此次年度论坛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管理变革与创新”为主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陈佳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与作为论坛重要嘉宾的四十余位华东师范大学MBA企业导师,以及校内导师们共聚一堂,共话人才培养与时代变局。论坛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主持。


论坛全场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为论坛致辞。他首先对出席的校外导师表示了由衷感谢,并指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国家高层次人才梯队的培养与建设至关重要。研究生卓越育人强调发展专业学位,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推动引进行业企业伙伴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而校外导师是学生与现实职场情境联结的纽带,对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和质量保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周傲英教授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激发关于变革和创新的思考,并祝愿各位校外导师在论坛中有所收获。


周傲英教授致辞

欧丽慧博士主持

 

荣誉见证年度佳绩,开启未来无限展望


论坛上隆重举行了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周傲英教授为到场的14位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颁发续聘证书,蓝发钦教授为到场的12位本年度新聘的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硕士专业研究生校外实践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共同见证这承载责任与荣誉的重要时刻。续聘及新聘导师名单如下:


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完整名单

曹宇、陈敏、陈兆迎、陈左、段建设、冯克宇、傅晓、黄斌元、嵇海荣、李春、李杰、李亮、李平、刘爱东、钱国新、邵怡蕾、沈明达、石章强、汤跃文、陶耿、徐欣、叶诚为、周志华



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硕士专业研究生校外实践指导教师完整名单 

戴炳荣、丁逸、付利军、胡月晓、黄震、贾雯、姜帆、李灵川、马烈、潘鸿、钱倩、孙业利、王琴、魏然、严治庆、阎苓、张海燕、张建芳、张兰丁、赵卫青、钟鸣



聘任仪式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与上海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先生分别作为校方与企业方代表,就校企联动、合作育人工作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蓝发钦教授介绍了我校MBA项目校企合作与管理实践系统的建设与探索。如何构建立体式、全方位校企合作培养体系?如何在办学中充分发挥业界的指导参与力量?如何切实提升学生职业胜任能力?他从这三个角度阐释了关于我校MBA在校企合作及管理实践工作上的思考和发展思路,并着重介绍了实践性课程模块、企业咨询项目模块、创新创业模块和职业发展模块的特色实践。


蓝发钦教授汇报

 

王斌先生则基于近年与中心的深度合作,分享了校企实践项目的相关经验。他表示,在和中心开展的上海六百专项咨询项目、课程建设、校企实践基地建设等合作中,深刻体会到华师大老师们在育人过程中投入的力量与情怀,以及校方与企业携手培养人才的责任与境界,他本人则在此全面参与的过程中,收获满满。


王斌先生分享

 

为诚挚感谢始终对中心培养工作提供助力支持的校外导师们,论坛上随后举行了年度校外导师颁奖仪式,周傲英教授、杨福义教授、陈佳老师、蓝发钦教授为各获奖导师颁奖。年度校外导师获奖名单如下:

 

优秀企业导师观点影响力奖:曹建雄、沈明达、石章强


优秀企业导师课程建设奖:葛培健、孙斯惠、张兰丁


优秀企业导师实践指导奖:王琴、周志华、戴炳荣


优秀企业导师人力资源项目指导奖:汤跃文、叶诚为、张海燕、钟鸣


优秀企业导师创业指导奖:马烈、潘鸿、赵卫青


优秀企业导师年度贡献奖:钱国新、王斌


高校业界专家联动,共话双循环新发展

 

不同寻常的2020,疫情致使全球一体化进程陷入停滞甚至逆转,党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此次论坛邀请了校内外学者专家共同探讨内外双循环经济下中国企业管理变革与创新。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经济学院吴信如教授的分享主题为《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及其在双循环格局下对企业决策的影响》。


吴信如教授主题分享

 

吴信如教授敏锐地指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是一种被动升值,是源于美元贬值。根据汇率目标区框架评估,并有多项证据证明,目前人民币汇率基本均衡合理,并且还有升值空间。美元则面临着“新特里芬难题”,美国贸易逆差加剧,财政赤字创新高,都将严重影响美元信心。因此美元的长期走势将偏弱,在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上,美元地位下降,欧、日、人民币地位上升。同时他建议企业,在经济双循环格局下,更多依靠内需,企业须减少对外贸易的依赖,希望外贸出口和具有外汇头寸的企业注意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趋势,注意采用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货币互换等工具规避汇率风险,争取更多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计价、结算货币。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胡月晓博士的分享主题为《双循环下的方向:变局中寻求稳进——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理解》,基于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了双循环下的发展方向,即应在变局中寻求稳进。


胡月晓博士主题分享

 

胡月晓博士从中国的“三级、三类”规划编制体系、中国总体规划编制的程序和功能,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变化等方面,阐释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背景。他尤其强调,“双循环”并非政策转向,而是政策深化,双循环的核心是安全、稳定,强调的是内外并重。他还指出,十四五规划的变化趋势,是由强调量化目标转变为更加追求质变目标,同时更加寓于远景。规划整体上是延续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发展理念,经济政策思路不变,变化显现在经济规划目标中量化逐渐减少,目标趋于长期。最后他着重解读了规划中的新变化内容,并对于规划中财经领域关于直接税、注册制、数字货币等方面做出了深入解析。

上海锦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石章强先生的分享主题为《内外双循环经济下打造行业第一品牌的顶层设计》。


石章强先生主题分享

 

石章强先生基于从业经历中的诸多品牌案例,提出营销就是让消费者购买某种东西或服务时变得更容易和更持续,而品牌是具有长期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一套认识、认知和认可系统。形象传递信息、产品建立信任、服务塑造信心、IP形成信仰的“四信”模式是品牌营销的四步阶段和四重境界。通过分析安踏、李宁、海澜之家、美邦四大品牌连续数年年报数据,阐释了“品牌顶层设计”的概念、方法和作用。他认为,做好顶层设计就是通过对转折点、分叉点和增长点的把控,以掌握方向、趋势和业绩,并强调,进行品牌顶层设计,需要执行四ONE战略、四品品牌以及四信传播,同时需要从四客营销、管理五关、六力规划三个方面进行营销底层运营。

至此,2020华东师范大学MBA年度论坛圆满落幕。校企携手,见证创获,新岁启程,再续辉煌!


论坛合影


图文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