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中创造佳绩

时间:2021-01-22浏览:811设置

日前,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获奖名单。由我校选送的7支参赛队伍中,1支获得一等奖,1支获得二等奖,2支获得三等奖,3支获得优秀奖;统计学院许忠好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答辩赛现场

                                                    获奖证书

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是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在校研究生的统计应用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积极性,提高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和运用统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解决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可借鉴的思路或启示。本届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和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主题是“重大突发事件对经济社会影响的统计测度”,参赛队根据主题自定题目,撰写论文。大赛经过了参赛资格审查、论文匿名评审、专家面评和现场报告答辩阶段,共评选出了一等奖20支、二等奖40支、三等奖80支和优秀奖130支。

我校在接到比赛通知后,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经由研究生院培养出指派,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负责全校研究生参赛的组织、报名、培训及内部初选等相关事宜。由统计学院副院长吴贤毅教授亲自领导的工作小组,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不便,积极宣传,并组织了三次线上专家辅导讲座。在校内预赛阶段,来自统计学、数学等专业的教师参与了学生论文指导、通讯评审等比赛活动;在答辩赛阶段,多位统计学教师对参加答辩赛的队伍进行了集体辅导,为参赛同学取得佳绩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附:我校研究生参加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获奖名单

等级

获奖同学

题目

指导老师

一等奖

肖甘雨、王梦鸽、张鸿飞

重大突发事件对零售业发展影响的度量

许忠好

二等奖

王寒、秦锦玉、邓翔天

Covid-19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分析—基于CART

许忠好

三等奖

黄婧、陈雨萌、陈娟

新冠疫情对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影响分析

许忠好

三等奖

苏晗、余姗、刘霄

全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中国工业经济的影响及城市风险评估

许忠好

优秀奖

钟鑫、辛明博、王沁悦

基于主成分分析的疫情下经济形式的综合评价模型研究及时间序列预测

黎芳

优秀奖

刘芩汝、廖聃、杨毅楠

疫情前后的人类自然环境对比量化分析

马慧娟

优秀奖

吴菁悦、刘和光、张恒哲

基于DFA算法的股票市场突发事件研究

许忠好



图文|许忠好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