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联合会 | Line Friends为何火爆 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给你答案

时间:2016-11-30浏览:459设置

1118日,坐落于淮海中路的Line Friends上海最大旗舰店开业。此后的半个多月里,无论是冬日暖阳还是北风凌冽,常常能看到魔都的小伙伴们排队等候进店的场景。小编不由感叹,上海的消费指数名列全国各大城市之首果然名不虚传。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2016)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城市休闲化水平整体空间格局趋于稳定,区域差异逐渐缩小;休闲经济和休闲服务成为推动城市休闲化水平的两大优势因素,环境、交通成为两大短板。该指数由经济与产业发展指标、交通设施与安全指标等5个一级指标,以及相应的44个二级指标组合构成。


纵然雾霾汹涌,北京仍稳居榜首

所谓城市休闲化,是指当一座城市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阶段后,城市基础环境、居民消费方式、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等方面相继形成休闲化特点的发展时期。它是我国经济现代化与城市现代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新形态,是以优化居民生活功能为核心的一个过程。

课题组对全国36个城市各项综合指标的测度表明,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杭州、武汉、南京、成都、西安。帝都不仅综合排名第一,各一级指标也有四项占据全国首位。其中,休闲空间与环境指标中,北京名列榜首的主要原因是城市绿化覆盖率较高等影响人们户外休闲的指标值均高于广州、重庆,但其空气质量水平在36个城市中排名较低,直接拉低了北京在这一单项的整体分数。


上海的短板在哪里

值得关注的是,从最终的结果看,虽然北上广最终位居前三,但上海在主要的五个衡量指标中,休闲空间与环境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最终只排名第五位,同时上海的休闲生活与消费却高居第一,凸显出上海旺盛的休闲需求与供给侧不足之间的矛盾。


与国际几大城市相比差距明显

课题组还将东京、首尔、新加坡等以同一指标体系做了比对,结果发现,虽然北京、上海在国内表现优异,但几大指标与国际几大城市相比仍然差距明显。楼嘉军教授分析原因认为,与上海去年人均GDP1.5万美元相比,几大城市目前人均GDP已普遍超过三四万美元,北京、上海的发展显然尚需时日,最终才能成为现代化休闲经济时代的城市。


指数发布技术哪家强

20168月,施罗德集团首次发布“施罗德全球城市30指数”(Schroders Global Cities 30 index)。其中,上海的排名高居全球榜首。据了解,该指数是通过预期经济增长率、下一个十年的预期可支配收入以及工作人口的规模等因素,评估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和发展前景。发布方表示,这些排名靠前的城市有着一系列共同特征,比如经济多元化,拥有诸多知名高校以及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等。此外,它们也都是高技能人才的聚集地。

20166月,中科院发布《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在被调查的40个城市中,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青岛、昆明、三亚、大连、威海、苏州、珠海、厦门、深圳、重庆。而北京和广州宜居指数分别为56.24分和56.78分,分别位居倒数第一名和倒数第二名。《报告》评价指标共包括城市安全性、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性、自然环境宜人性、社会人文环境舒适性、交通便捷性和环境健康性等6大维度。

无论是哪种发布指数,都有各自侧重的指标,都不能完全表达人们在城市生活中的真切感受。是否能成为榜单的NO1不是最为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的城市是否能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