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赵志勇:平和胸襟处波澜

时间:2016-12-08浏览:1208设置

人物简介:赵志勇,1995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系,获统计学硕士学位。1995年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进入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工作,先后任职于上海分行人力资源部工作(5年)、总行人力资源部副处长(3年)、基层支行助理及副职(8年),分行养老金部一把手(2年),基层支行一把手(3年)。目前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口支行任行长、党委书记。


1123日下午,精英学员一行人迎着微寒的冬意,来到中国建设银行虹口支行,学员们和赵志勇校友相约在他的办公室。来到银行大厅,由大堂经理带我们来到赵师兄的办公室。我们看到很多员工此时正在办公室里汇报工作。从员工们诧异的眼神和呢喃中我们了解到,赵师兄的日常工作非常忙碌。

想象中,银行行长应该是严谨严肃、一丝不苟的形象,但赵师兄和蔼可亲的态度让我们紧张的心瞬间放松了下来。整个采访过程中,赵师兄的语调一直非常平和,并无太多的抑扬顿挫,忙碌的工作并没有让师兄急躁厌烦,与师兄的交谈不禁让我想起一句古话:“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展云舒。”

  

认识独特的自我

从赵师兄的履历中,我们看到,统计学出身的他,从95年毕业之后进入建行,就一直在建设银行系统内工作,一干就是21年。了解到赵师兄在之前多年的工作经历中一直从事着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我们向赵师兄咨询了现今大学生招聘时最看重的因素,这也恰恰是仍处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SjnpFI7pJ0tIYTPPxn2WYdyOyibXFfibkB16m95nwHaZaNh8bPwnOs1QsKZQSSDkN0VB0Ppx8Qol6SibklbZv1lp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初见校友赵志勇行长

赵师兄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向我们强调,当代大学生应该尤为寻找自己的特色,发展自己的天赋。正所谓“知者不惑,仁者无忧,勇者无惧”,通过知育教人不惑,通过情育教人不忧,通过意育教人不惧,学校里学到的更多是一种系统性的思维方式,每个人的禀赋不同,兴趣各异,围绕个人特长全面发展自己是为根本。在工作中更看重的每个人的能力,把知识转化成能力非常重要,不论在面试、工作时要表现出自己的独特性。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认识自我,发展自己的比较优势!


与优秀的人在一起

上海分行人力资源部工作5年、总行人力资源部担任副处长3年、基层支行担任助理及副职8年,分行养老金部工作担任一把手2年,基层支行担任一把手3年,当我们询问到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有什么印象最深的事情,赵行长笑着说“这真的太多了”。赵师兄略思片刻之后,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北京中国建设银行总部进行三年人力资源改革的经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SjnpFI7pJ0tIYTPPxn2WYdyOyibXFfibkBibLcOpTlWORrGLwQfO2x4OzpHEWJwKRd4K9XUW6VfLO19eEoUDeWbL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精英学员与赵行长交流甚欢

当时,建行工资体系沿用国家统一的行员等级体系,这种分配制度不能与各地的社保水平、物价水平相适应,于是,“怎么打破平均主义?”就成为人力资源系统内部首要解决的问题。于是,北京总行抽调各地人力资源精英干将,希望集中大家的智慧,出台与各地社保水平相挂钩,同时考虑股份制改革、住房货币化改革,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为原则,出台《人事与激励约束机制改革总体方案》,力争使得员工个人价值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有机统一。这一套制度一直沿用至今。赵师兄说,当你身边都是一群优秀的人的时候,你可以向别人学到很多东西,最大程度的提高自己。

  

聚合活力四射的团队

在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工作多年,丰富的人事经验与管理经验,使得赵师兄特别看重团队之间的合作与互助。谈到团队培养,赵师兄有着自己独特的理念。

和而不同

首先,他讲到了中国古语中的“和而不同”。赵师兄认为,只有使团队中每个人的特长都得到发挥,才能够保持团队的活力。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对员工进行分类管理,开展不同人群的的特色培训和培养,建立微信群,进行知识分享,让员工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并通过举办员工个人成果展示研讨会的活动,让员工们学会展现自我,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公平公正

其次,师兄认为,作为领导,要切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员工。他注重从员工的本心出发,发掘员工的潜力,坚持员工岗位和个人发展意愿相匹配的方法,在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过程中实现员工的个人发展。

新老聚合

最后,师兄谈到,在团队建设中,处理好老同志和新员工二者之间的关系也尤为重要。一方面,新员工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会有诸多的不适应,因此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使他们尽快融入到团队中;另一方面,在关心新员工的同时不要忽略老员工的感受,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激发老员工的动力,发挥他们在团队中的模范作用。相信正是这些独特的团队管理理念,使得赵志勇学长能够带领自己的团队屡屡取得优秀的业绩,并且能够领导中国建设银行虹口支行走出经营困境,收获分行的好评。

  

具有时代色彩的90

当谈及对“当今90后”的看法和建议的时候,赵师兄出乎意料地没有过于批判九零后浮躁的群体特征,而是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年轻人。赵师兄说九零后在不断适应社会,社会也需要不断适应九零后精致的要求。在工作中,年轻人需要得到成长,需要获得成就感。

在赵师兄看来,仍处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有意识地将知识转化成能力,不断进行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同时,要多涉猎文学、哲学、历史的书,在文学、诗歌中不断陶冶自己的情操、在历史中寻找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演变,在哲学中思考世间万物之间的规律性,同时,应该广泛拓宽自己的兴趣,尽管面临高压的工作与学习,仍要学会将艺术变为自己工作和生活之间的调剂品,平衡身心,更好地工作,更好的生活。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SjnpFI7pJ0tIYTPPxn2WYdyOyibXFfibkB8ppnqRxpY1DGYQxTIUNaQSTvMf4xfCx00rniaSMUSZRGtNFjBeBngN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精英学员与赵行长合影留念

  

图:王越

文:王越 李婧 吕婉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