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 | 你家小区没准会被写进博士论文哟,华师大硕博团走进徐汇“青春社区”

时间:2022-03-04浏览:128设置

在徐汇区委组织部(公务员局)、团区委和虹梅街道的牵线下,华师大硕博团将走进社区,为老小区带去新活力。在一系列项目结束后,没准一些小区的情况会被写进博士论文。

今天,徐汇区虹梅街道—华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区校联动签约,并开启了2022年徐汇区“青春社区”集中行动,接下来博研高材生将进社区调研,将社区作为课题研究对象;而且社区也将因为有了硕博团的智力支持,更加了解辖区内社区、企业的痛点。据徐汇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举措将推动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引导青年进社区,营造“青春社区”。

硕博团组团进项目,将直击社区、企业痛点

现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与虹梅街道签订了党建团建共建协议书,并共同揭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虹梅街道实践育人基地,并为见习、调研学生分别颁发徐汇“青年人民城市实践团”青年职业体验官、青年社区营造师证书。

此次启动仪式后,10名青年职业体验官、青年社区营造师将在带教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古美东兰片区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调研、参与“我为企业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为辖区居民配送优质文体活动……他们将以项目化形式深入参与社区治理。

华师大行政管理专业的博士曹越即将和两位同学一起加入古美东兰片区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调研。今年博三的他对社区治理非常感兴趣,毕业论文题目就涉及这一内容。之前,他长期在闵行做调研,选取了闵行江川街道,吴泾镇和马桥镇三个街镇。他希望通过对徐汇社区为期一两个月的调研,能让调研样本更为多样。既有中心城区,又有相对偏远的一些街镇,既有老旧小区,又有商品房小区。“社区治理的研究需要与社区治理的实践紧密接轨,我们需要深入基层,掌握一手资料,让我们的研究成果来源于实践且反哺于实践,可以说是一个双方互惠互补的项目。”

该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博士生李朔这次加入的项目是“我为企业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他介绍说,虹梅街道辖区内各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很多企业还在提前布局元宇宙赛道,这里是科技型人才的高地。“我希望和同学们通过调研能了解高科技企业的一些痛点,研究本地人才政策落地实施成效评估和优化,更好的为高层次人才服务,也为区政府和虹梅街道服务。就拿人才新政来说,有的政策内容很好,但因为信息不对称,员工不知道,还有的政策发布后,解读上存在信息差。希望能通过我们走访调研能直击直达性的问题。”

为“青春社区”和青年学子牵线,打造区校联动平台

虹梅街道作为“第三课堂”的场景实践地,也将在未来的一年中,将硕博士生们实实在在的融入项目工作专班,切实发挥高校学生的智力和人才优势,助力高校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促进高校团组织与社区双向赋能。

“社区治理、营商环境提升、小区加梯等各类问题都需要青年的助力。”虹梅街道党建办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和团区委推出这样的项目也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有的博士论文和研究方向和我们社区关系密切。何不将两者有机结合。博士生将调研结果写进毕业论文,从某种意义上说对社区也是一种宣传。此外,博士生背后还有导师专家资源。这些都是社区需要的。”

华师大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团区委、虹梅街道沟通后,他们对外发布了岗位需求,一下吸引了30多位学生报名,最终确定了10名人选。这些学生将加入各自所属的项目组,助力社区发展。

据悉,在3·5学雷锋来临之际,虹梅街道也创新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方式,结对华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团组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企业服务、疫情防控、小学生寒暑期托管等方面探索打造社区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推进高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

徐汇团区委副书记黄文彬介绍说,后续,徐汇团区委将依托青年发展区校联动平台,继续推动“区域资源支持青年发展,青年发展助力城区建设”双向赋能。一方面,兼顾学生发展需求,加大高校人才资源导入,促成更多高校与街镇项目化对接,为街镇社区补充优质、充足、可持续的青年力量;另一方面,做深做透“青春社区”集中行动,不断挖掘社区资源,聚焦社区发展重难点,开拓更多的学生实践载体,持续在人才培养、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青年报

记者|范彦萍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