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岳工作室顺利举行2016课题结题报告会

时间:2016-12-19浏览:680设置

20161214日下午2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张永岳工作室2016年度课题结题报告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204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房地产系主任胡金星副教授主持,工作室研究团队成员段芳博士、王盛博士、宋艳姣博士、张传勇博士,以及点评专家张永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巍教授、崔裴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副社长施有文、上海师范大学崔光灿教授、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严荣副院长等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胡金星副教授简要介绍了与会的专家学者,对大家的到来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课题的研究背景。2016年张永岳工作室以上海在建设全球城市及四个中心的背景下,积极探索上海市住房保障体系面临的新问题与发展对策作为研究主题,重点研究了住房保障体系、高房价背景下上海青年人才住房问题、公租房货币化运作的国际经验及上海实践等问题。接着,工作室首席专家张永岳教授致辞,感谢专家们对工作室的支持,感谢工作室研究团队一年来的认真付出,并针对2016年工作室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三点不足,对2017年工作室发展提出新的希望与要求,要选好题,要找准亮点,要提高工作室的影响力等。随后,工作室课题报告正式开始。

胡金星副教授就“上海市住房保障体系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从研究背景、住房保障体系的内涵、国外住房保障的经验、上海住房保障体系的现状、上海住房保障体系存在的问题、完善上海住房保障体系的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认为住房保障体系是为了实现住房政策目标,对保障对象与标准、供给体系与需求体系所做出的一系列政策与制度安排。针对上海住房保障体系面临着住房保障目标和住房保障体系内涵急需深化等问题,提出上海应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创新住房保障的目标以及住房保障供给与需求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段芳博士就“发达国家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的国际比较研究”课题作了汇报。她认为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将成为我国未来公共租赁住房发展的主导方向,甚至演化为住房保障体系中更为重要的一极。基于此,课题首先拓展了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的内涵,介绍了国际上住房政策比较理论与方法,进而据此选取发达国家典型案例,分别纵向对英美德三国公共住房政策的演变,公共住房货币化补贴主要内容和运作机制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横向比较了三国之间由于住房政策的路径依赖,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以及经济制度差异等导致的差异性政策效果。最后,结合上海现有住房保障体系以及政策目标,对公租房货币化补贴提出系统性对策建议。

王盛博士就“我国公租房货币化运作的绩效和问题研究”课题作了汇报。他以货币化供应与货币化补贴如何结合可以使得公租房项目可持续运营这一问题为核心,通过理论与实证分析,指出不同城市,由于房价及其增长率、租金及其增长率、租售比、市场供需情况不同,结论会有所区别。并对具体实施社会化租赁房源及政府购买公租房服务等对策进行了探讨。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分别从多个视角对完善课题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崔裴副教授从租赁住房视角对三个课题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崔光灿教授从专报撰写为出发点提出了相关完善建议。李巍教授从住房的核心问题,即制度与市场视角提出了完善建议。副社长施有文从商品房市场与租赁住房市场关系视角提出了完善建议等。专家们的多个视角与完善建议既为进一步完善课题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也为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专报撰写提供了很好的视角与思路。

最后,胡金星副教授再次对各位课题主持人的认真付出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的参与表示感谢,并对课题后续完善建议与完成时间进行了布置,课题报告会顺利结束。


图文来稿:胡金星

编辑:陈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