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丨殷德生:浦东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开放

时间:2020-04-20浏览:305设置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战略决策。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殷德生指出,如今,上海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但随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而浦东新区作为中国开放的前沿阵地,又深受世界经济格局变革的影响。

  他认为,浦东新区想要完成“再出发”的历史重任,需要更大层次的改革突破。具体来说,浦东需要实施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开放,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地、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和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界面新闻:请您评价一下浦东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

  殷德生:1990年4月18日,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经济特区的政策。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浦东新区为全国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9年又批准撤销上海市南汇区,整体并入浦东新区,使浦东新区面积增加一倍。2013年9月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浦东挂牌成立。2014年12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2019年8月,国务院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30年来,上海浦东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上海浦东的GDP由1990年60亿元增长到2018年首破1万亿元,30年间增长了166倍。上海浦东以全市1/5的土地面积、1/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4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的金融业增加值和6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上海浦东已基本建成了科学发展先行区、“五个中心”核心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开放和谐生态区,承载着上海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以及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战场使命。

  30年间,上海浦东打造出了诸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张江科学城、世博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旅游度假区、临港新片区等一批地标。

  界面新闻:您觉得浦东新区未来发展将面临哪些挑战?

  殷德生:上海浦东是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受世界经济格局变革的影响。世界经济在经历了10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艰难复苏后又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又将对世界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重塑和转移形成严峻挑战。

  浦东是上海继续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尖刀连”。上海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上海浦东要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发挥示范作用,要率先建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十四五”期间,上海浦东要在基本建成的基础上实现科学发展先行区、“五个中心”核心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开放和谐生态区的功能升级、能级提高和核心竞争力跃升,以适应国际新趋势和落实国家新战略为目标,突出区域引领责任,为上海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承载区和新地标进行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

  界面新闻:到2025年,浦东GDP要在1万亿的基础上翻一番,您觉得浦东应该如何继续发展以达到这个目标?您有什么建议?

  殷德生:2018年上海浦东的GDP首破1万亿元。浦东要在2025年实现GDP突破2万亿元,这就要求每年GDP名义增速在10%以上。临港新片区要在2035年实现区域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的目标,再造一个浦东。因此,上海浦东的增长极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张江科学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临港新片区。要完成这一“浦东再出发”的历史重任,需要更大的改革突破。

  首先,浦东需要实施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开放,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地。陆家嘴地区要继续打造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能级提升,形成现代服务业核心体系;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打造成以自由贸易投资为核心功能的世界转口贸易中心,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以离岸为核心功能的贸易和金融中心,张江科学城和临港新片区携手打造成科技创新中心与现代产业体系一体化的核心承载区。 

  其次,浦东应当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未来的世界经济竞争日益集中于数字经济领域,浦东要为数字经济的升级加速赋能。一方面,以张江人工智能岛和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为载体,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建设世界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另一方面,以5G技术应用为依托,建设世界级数据中心和数字经济集聚区,浦东在推进卡园、软件园、信息产业园的深度融合上已具有良好基础。

  此外,浦东还应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方面,浦东应加大力度集聚集成电路产业,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建设为基地,集聚千家企业、汇聚十万人才、形成千亿规模。另一方面,浦东应加大力度集聚创新药产业,提升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等1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能级。不仅如此,浦东新区还应打造大飞机和现代汽车为特色的高端制造集聚区,加快建设大飞机总装产业基地及其配套园区建设,抢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特斯拉超级工厂等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


阅读原文


记者丨方卓然

来源丨界面新闻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