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房地产学院携手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设立东方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2016-12-22浏览:2110设置

1221日,不动产金融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同主办,东方房地产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张永岳工作室联合承办。《上海金融》杂志提供学术支持,上海仟邦资都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房金所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协办。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上海市住建委巡视员、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会长庞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叶国标,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上海市人民政府特聘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王洪卫,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沈正超等出席活动。本次论坛由东方房地产学院院长张永岳教授主持。

不动产金融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张永岳教授介绍了论坛举办背景。房地产业发展需要金融工具的支持,金融要掌握房地产业的发展规律,二者结合需要合理控制风险,以产生协同作用。在这一背景下,各专家将对房地产金融的发展进行研讨,以促进房地产金融的健康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致开幕辞。他指出房地产与金融都是关乎国家民生的重要话题,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防控资产泡沫。此次论坛将学界、业界与政界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房地产金融化问题,对推动房地产学科发展,以及为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献计献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致辞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叶国标在致辞中提到,三十多年来,我国房地产业发展非常迅猛,而且与金融业的支持息息相关,两者互相借力,互相推进,相辅相成。作为经济的核心与命脉,金融既要创新,更要稳健,要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为了服务民生,为了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此次研讨不动产金融创新,为政府部门和市场参与者出谋划策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叶国标致辞

随后,汪荣明和叶国标共同为东方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揭牌。

东方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揭牌

大会主旨论坛由庞元、李国旺、王洪卫、沈正超、于扬利等专家学者围绕着不动产金融创新主题,分别作主旨演讲。演讲主题涵盖货币信贷、土地物权与房地产价格问题智本创新:不动产金融创新的蓝海战略我国房地产金融创新‘十三五’上海公积金流动性均衡对策研究城市聚光灯下,东方不动产金融掀起的创新马拉松

不动产金融创新的圆桌论坛由房地产系华伟副教授主持,房地产系胡金星副教授、房地产系彭加亮副教授,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投行业务部总经理朱炳瑜,房金所联合创始人李晶,魔方金服董事长凌骏等共同就房地产金融创新的方向、难点与突破主题进行了交流。

圆桌论坛从左至右依次为: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副教授华伟、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胡金星、互融CLUB总裁彭加亮、房金所联合创始人李晶、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投行业务部总经理朱炳瑜、魔方金服董事长凌骏

“不动产金融创新的理论问题”分论坛共有六个报告。龙胜平、李晶、徐宁、解雪梅、崔光灿、李巍分别作众创空间的REITs融资探讨在巨变的金融时代—勇敢蜕变仟邦资都业务模式美豫[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住房自有与金融支持政策和“相对高企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一定会引发金融风险(危机)吗等六个报告。论坛合办方之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助理东悦杭对论坛作了总结发言。

“不动产金融创新的理论问题”分论坛

东方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是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我校下属的东方房地产学院联合发起、共同设立的非盈利性的不动产金融研究机构,联合政、产、学、研多方的力量,致力于对不动产金融创新实践过程中的现象和问题进行多角度的理论研究和对策分析,形成“东方观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方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分别与上海仟邦资都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房金所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房地产业发展在中国经济转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房地产资本与金融资本紧密结合的趋势日益明显。此次论坛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房地产系组织策划。对房地产金融的发展进行研张永岳教授、胡金星系主任、孟星副教授、彭加亮副教授、华伟副教授、关涛副教授、王盛博士、易虹博士及部分师生等共同出席了会议。新华社、解放日报、第一财经、陆家嘴金融网、东方财富网等主流及专业媒体给予了关注与报道。


图文来稿:胡金星

编辑:陈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