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师生荣获首届上海信息资源管理青年成果奖

时间:2017-01-01浏览:955设置

20161223日,融新汇智阅往知来:2016年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举行,会上表彰了首届上海市信息资源管理优秀青年成果奖的获奖者。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赵星研究员的系列成果一类带权信息网络分析与测度方法获杰出成果奖,楼雯讲师的系列成果基于资源本体的语义信息组织与检索研究获优秀成果奖,信息管理系研究生苏林伟和于霜分获研究生优秀成果奖。

上海市信息资源管理优秀青年成果奖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设立,旨在表彰上海地区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等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成果。奖项以在同一主题上的3-5篇系列代表作为评选对象,鼓励十年磨一剑的潜心治学精神。其中,杰出成果奖每年不多于两项。本年度为该奖项首次评选,最终,来自于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8项系列成果获奖。

赵星研究员的获奖系列成果一类带权信息网络分析与测度方法提出和陆续完善了以h度(h-degree)为代表的一类带权信息网络分析与测度方法,该方法是构建于图情学科特点的独有框架,现已在国际国内已产生影响,以h度为代表的h型网络测度正成为信息网络研究的新兴议题,学术影响力(被引)范围涵盖图书情报、管理学、社会科学、生物、物理和计算机等多个学科。该成果由赵星研究员发表于图情一级学科国际顶级刊物的5篇系列论文组成,其中2篇发表于图情学科国际排名第一刊物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3篇发表于信息计量学领域国际排名第一刊物Journal of Informetrics

楼雯讲师的系列成果“基于资源本体的语义信息组织与检索研究”主要创新在于提出了资源本体的概念、构建方法、构建标准,系列论文在资源本体的概念、关键技术、实现目标、系统地位从局部到整体、从理论到实践的各个层面论述了资源本体的构建过程,并验证其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相关主要成果发表于SSCI英文刊物和《中国图书馆学报》(中文权威刊物)。

上海市图书馆学会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的一级学会,是发展上海市信息资源管理领域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信息资源管理优秀青年成果奖”为该学会当前唯一的学术类奖项。本次我校经管学部信息管理系师生共4人获奖,充分体现了我校图情学科在上海市的领先地位与雄厚的青年人才储备。

经济与管理学部成立后,即开始启动全面系统的学术团队建设,以求整合现有资源,产出标志性成果。本次获奖的4位师生均系学部“信息计量与评价”团队骨干成员,也充分显示学部团队建设的举措已开始更好的促进师生高水平成果产出与团队集群创新。


图文来源:刘倩瑜、楼雯

编辑:陈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