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工智能 创新应用场景——《中日对话:创新发展问题研讨》再启程

时间:2018-12-23浏览:174设置

初雪把深秋覆盖,而满城红叶里的记忆依然弥久。

两周,三所高校,四座城市。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部11个专业的14名本科生,以探讨中日两国创新发展问题为名,在李晶副教授、党宁副教授的带领下,又一次飞往霓虹桥彼端赴约,前往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京都产业大学、大阪市立大学,开启了为期两周的探究性学习之旅。

这次国际参访,是经管学部创新实践研讨型课程《中日对话:创新发展问题研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程除要求学生参加每周一次的课程学习与研讨、参与日方学校来访的中日学生交流外,还为学生提供了赴日本院校短期交流的机会。学生在课程期间可以聆听专业课程讲座、参与专题研讨、参访中日两国企业,以及感受地域文化特色等。承接上一年度的“人工智能”话题,本期课程的主题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与产业政策”,在日本交流期间的所有参观学习活动也围绕这一主题充分展开。


在横滨·居家养老与智能科技碰撞火花

人口老龄化作为中日两国发展过程中日渐凸显的共同问题,日本尤甚。学员首先前往社会福祉法人横滨长寿会的横滨洋光台社区介护中心。自上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崛起期建立,人们安家落户至今也有约半个世纪,当时的青年才俊已是古稀老人。正因为有这样的专业福利机构参与,种类丰富的活动、细致入微的关怀,让老人生活质量得到较高保障。与负责人、咨询师交流后,面对为行动不便人群定制的爬楼机演示,学员再一次感受到科技与福利关怀结合的优越性。

横滨洋光台介护服务中心内老年人手工作品展示

同学们对自动上下楼轮椅产生浓厚兴趣

沿蜿蜒山路走进横滨国立大学,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问答激起新一轮思考。横滨国立大学经济学部张馨元副教授的世界经济课程、理工学部白川真一老师与李欣博士关于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的两场专题讲座,从人工智能的函数定义、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性质,到深度学习的相关应用,思维清晰,深入浅出,令学员受益匪浅。

在横滨国立大学的课堂交流学习

师生于横滨国立大学合影

NEC公司作为日本创新科技的前沿企业,使人工智能技术全方位运用于生活始终是其思考并付诸实践的课题。在NEC创新中心,学员体验了人工智能运用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在旅游观光、地震疏散等场景后,对智能化社会的便捷性有了真切体会。

师生参观NEC Innovation World

如日本学生在车站附近租用会议室以进行不定期研讨学习的惯常方式一样,技术援助协会(Association of Technical Aids)五岛清国先生与同学们的交流地点就选在东京车站附近的会议室中。由于日本老龄化程度日益加重,如何更好地辅助老年人生活起居,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包括老年人走失在内的常见问题,逐渐成为一项重大课题。值得关注的是,该协会在对福祉用具的研发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对老年人行迹监控系统的设计并非采用目前常见的可穿戴设备,而是在密集的路边自动贩卖机嵌入相关监测设备,目的是让老人没有携带物品的累赘感和繁琐感,充分体现了细致入微的人性化保护和关怀,让学员们从不同视角思考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

与日本技术援助协会的交流


在京都·人工智能搭建三维论坛

窗外富士山的掠影闪过,新干线载着师生疾驰往关西。一下列车,京都产业大学前来迎接的师生满溢的热情和真诚冲淡路途疲惫。满城红叶的静谧感包围着的京产大校园里,同学们了解天文台的高新前沿,感受冷餐欢迎会的热烈融洽,于学术交流中认真倾听与充分表达,从医养结合、义务教育、旅游观光三个角度,以供需为立足、以应用场景和产业政策为展望,进行观点交换的同时,也对研究有了新的启示。

气氛融洽的京都产业大学欢迎会

与京都产业大学同学进行学术交流

参观栗田工业制造厂


在大阪·关怀赋科技予温度

十天过去,两小时车程后,如约抵达与京都毗邻的访学末站——大阪。两国师生间简单的互相介绍,使初见大阪市立大学的陌生感顿消。餐后手绘的中国地图前,同学们用笔标注介绍家乡的同时,中日两国文化的共同性与差异性在你来我往中不断将异国的疏离感淡化。

大阪市立大学交流会

作为社会福利实践的领军者,日本对贫困、失业人口的关怀令人称道。在大阪市立大学垣田教授讲解下,前往大阪地区劳工所,贫困人民的生活现状逐渐被同学们了解,小至路边的饮料贩卖机价位减半,大至每日为流浪汉提供免费福利住房和重建前夕的招工集散中心,贫与富的分界线鲜明却有温度。

参观大阪劳工所

除此,刚过去的深秋里给学员与老师们留下深刻记忆的还有这个国度的温暖与热情、和蔼与谦逊;精致的料理、严谨的秩序;领先的机器人技术、独特的古老茶道……


归来·回顾与启发

结束两周的访学后,同学们进行了又一次交流与反思。这场关于创新发展问题的中日对话里,“有备而来,满载而归”,应是自每位学员肺腑而出的。

2015级经济学专业的盖淑雅同学认为,起初只是被这门课程的新颖形式所吸引,幸运地加入以后,收获远比预期大。从中日双方教师的授课过程中学习到之前并不了解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知识,看到了未来这一领域的可能性,这让自己觉得在做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2016级金融工程专业于磊同学感慨一路走来的满满收获,学习能力、语言能力、社交能力得到三重锻炼,也收获了中日同学情、师生情,走出自己的圈子从另一个国家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技术在日本这个具有机器人产业优势的国家得到应用是广泛而深刻的,包括医养结合、生活服务等在内的众多领域,尤其在相仿的老龄化进程中,日本已经领先一步使智能科技得到运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既需要创新思维,也需要与之对应的产业政策的推动。这不仅是课题的方向,更是今后人工智能发展努力的方向。回顾前期的迷茫、自我学习的过程、课题研究的症结所在,同学们对接下来的探究方向更加明晰。



供稿|《中日对话:创新发展问题研讨》课程组       

文|方冰泉

图|文乐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