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是创业的另外一方面——《创业与融资、上市》系列讲座第四讲

时间:2019-03-19浏览:348设置

2019年3月1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马烈创新创业中心”开设的《创业与融资、上市》系列讲座最后一讲在华东师范大学逸夫楼圆满落幕。本场主讲嘉宾,上海水滴石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潘鸿博士着重从“投资人分类”、“天使投资的原则”、“天使投资的标准”三个维度对“投资是创业的另外一方面”这一创新创业主题进行了深度分享。

讲座现场

“口味不一”的四类投资人

作为创业企业而言,融资成功与否一方面取决于其创业项目及团队的质量,另一方面还取决于是否找对了投资人。讲座现场,潘鸿博士指出,投资者们尽管偏好不同,擅长的领域不同,但就投资的策略来看,可将他们划分为四种类型:

1.风口热点型——来得快去得也快

此类投资人善于追逐风口、引领风口,甚至制造风口。作为一个稳重型的投资人,潘鸿博士反对盲目追逐风口,因为众多风口上的项目虽然需求是真的,客户感觉是好的,但是项目没有经济性,风口一过,这类项目便会跌落神坛。

2.梦想和情怀型——结合实际,脚踏实地

本着“投的不是创业项目而是创业者”理念的梦想与情怀型投资者非常注重创业者的名校、名企背景,认为名校与名企背景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更高的成功几率。对此,潘鸿博士表示,对人的评价不能停留在外界赋予的光环上,而应该关注一个人的真实市场价值,真正性价比高的投资,应该投给经过市场检验的小人物中的“战斗机”。

3.投机赚钱型——高风险高回报

此类投资者愿意承担较高的风险以期获得更高的回报,因此,他们往往喜欢将赌注放置在拟IPO或有IPO可能性的创业项目中,通过项目的上市快速套现。然而事实上,随着国家的证券交易市场管理越发规范,企业上市监管越来越严格,尚且不论上市概率的大小,投资人是否真正具有相应的财力及判断力?并且,即便企业最终能够成功上市,投资人也不见得能收获理想的回报。

4.成长价值型——稳健型

成长价值型是最稳健的投资者,他们在投资过程中只注重创业项目的投资价值。潘鸿博士则最推崇此类投资之道,投资只选择一种项目,即能够打败竞争对手,并从竞争对手手中抢到市场份额的项目。

“一简到底”的天使投资原则

主讲人潘鸿博士

潘鸿博士表示,天使投资的原则归根结底无非两个字——简单。简单的人做着简单的事,并可以简单地复制。

所谓简单的人,就是诚实、信用、合作的创业者;简单的事,就是做一件小事,做好一件事,制作一件事;简单的进展就是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快速复制。

“4+1”的天使投资标准

讲座中,潘鸿博士还提到了自身对于创业项目的投资标准,概括为“四加一”,即四条准则加一个雪中送炭。

准则一:要投隐形冠军。潘鸿博士表示,“隐形冠军”指的是创业企业在某一尚未被大幅开发、但有宏大市场规模的细分市场处于领军地位,此类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潜力无限。

准则二:要投不烧钱的模式。这是对投资人自身财产的保护,也是对身后投资机构的负责。

准则三:要投市场化项目,即,要投资市场化的项目,避免投资靠着裙带关系、熟人因素、政策以及牌照等偶然因素起家的企业。

准则四:要投标准化项目,即,要投资产品标准化、模式可复制的企业。在潘鸿博士看来,企业若想做大做强,必须进行标准化,只有标准化才能保证产品及服务质量;只有标准化才能快速复制,抢占先机。

雪中送炭:对当前非常落魄但尚有一线希望的企业进行雪中送炭。


潘鸿博士的四场讲座精彩生动,系统理论结合实战经验,干货满满,大获好评。诸多当前正处于创业阶段的同学表示,完整地听完《创业与融资、上市》系列四场讲座之后,获益匪浅,创业路程中,掌握了好的融资方法,就可以让创业过程更精彩,创业结局更美满。



来源、图文|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