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部关工委分会在学校关工委工作表彰中成绩突出

时间:2018-04-17浏览:371设置

410号上午,华东师范大学2016-2017年度关工委工作表彰大会在工会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方平,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公卓,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关工委秘书长朱文佳,以及来自各学部、院系关工委分会的同仁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分会荣获“2016-2017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标兵”(全校仅2个),学部关工委分会秘书长董盈盈参与的课题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课题研究特等奖”,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徐丽华、陈爱平、学部关工委秘书长董盈盈、学部关工委副秘书长杨亚星分别荣获“2016-2017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徐丽华、陈爱平、周纪芗、陈承明、顾志敏、韩天雄、孙厚琴等还荣获“第六期思齐计划优秀导师”。

20166月成立以来,经管学部关工委分会围绕“两代一心、不忘初心,助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中心目标,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战略要求,以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部制、书院制改革为契机,立足经济管理类学科特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关工委老同志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参与学生党建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过程中特有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练“新老一心,不忘初心”工作理念,培育“全程对接学生党建,助力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制度建设——组织生活指导老师

关工委老同志与学生党支部“牵手结对”。探索形成“三个一”的工作抓手,即关工委分会老同志每学期至少与对口指导的学生党支部共同讨论、组织并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对口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学至少进行一次深入座谈,与对口指导学生党支部所联系培养的入党申请人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切实增强关工委分会对学生党支部在规范组织生活、联系培养发展党员等方面的具体指导,突显老党员与学生党支部“牵手结对”的特殊优势和特色实效。

20166月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分会聘任仪式暨“两学一做”师生党员座谈会

201611月关工委分会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对计划启动仪式

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会

201711月与学生党员赴中华艺术宫参观大型红色主题史诗展览

《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201712月带领学生党员赴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了解基层社区党建,开展课外实践活动

品牌培育——重点推进“初心计划”

积极应对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员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和“质量关”,重视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申请人联系培养等党员发展前期阶段工作,搭建“初心沙龙”、“初心+讲堂”等集中学习教育平台和思想交流平台,重点做好入党申请人联系培养等工作环节,并探索形成规范化制度。

20174月先后在闵行、中北两校区开展4场“初心沙龙”入党启蒙教育活动

20175月第一期“初心+讲堂”由委员陈承明教授主讲

201710月第二期“初心+讲堂”由学部旅游学系退休教师庄志民教授主讲

资源整合——协同构建全员党建格局

探索构建以学部关工委分会成员为核心,以学部离退休教工党支部、老教授联谊会为依托的协同工作机制,吸引更多离退休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

经管学部关工委分会构建协同工作机制,全方位服务党建工作

201711月学部关工委发起“新社会矛盾下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专题组织生活会

(活动由经管学部关工委分会发起,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经管书院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联合党支部联合举办,充分体现了关工委分会完善协同工作机制、构建“全员党建”格局的工作理念)

创新手段——让关工委工作“活”起来

加强对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群体特点研究,与时俱进地创新、丰富、完善工作方法手段。“坐下来”与“动起来”相结合,以针对性、互动性、体验性更强的形式手段“放大”关工委传统工作优势,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0165&201712月经管学部关工委分会副主任与学生党员共读党章


20174月与经管团校共同开展“‘经’彩回溯,重返二十岁”两代大学生主题读书会活动


附: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分会组织架构

主任:高向东

副主任:徐丽华、陈爱平、周纪芗

秘书长:董盈盈

副秘书长:杨亚星

委员:陈承明、顾志敏、孙厚琴、韩天雄、周斌



杨亚星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