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切换与金融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04-20浏览:509设置

2018年4月15日,为纪念我校77级、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经管学部校友会在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新旧动能切换与金融转型”的主题论坛,我校知名校友潘英丽教授与刘胜军博士重返母校,在丽娃河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经管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出席论坛,经管学部校友会的会长理事嘉宾潘英丽、刘胜军,何红章、陶耿、闻膺杰、黄峥、赵卫青、涂晓夫、顾建华以及经管学部校友会秘书长白露参加活动。

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经管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代表学部致辞。岳华表示,早在九十年代,潘英丽教授就在经济增长中的结构问题、有效利用外资问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极具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刘胜军博士是70后经济学家中的领军人物,他代表华师大的声音,是师大人的骄傲。她强调,经管学部今后的发展,将聚焦于大学的三大职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培养更多在各个领域表现优越的人才,是经管学部的重任。

岳华书记致欢迎辞

随后,潘英丽教授做“走进新时代:内外经济形势与转型发展”的主旨演讲。报告围绕国际形势与十九大后转型加速、经济动能切换与产业发展前景、经济不平衡原因与结构性去杠杆三大主题,系统地剖析了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改革方向。潘英丽表示,过去中国的国民经济对外部市场依赖过大,未来这种空间会越来越小,摩擦会越来越多,外部资产积累的风险也逐步加大,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经济必须要加快转型。她强调,未来经济转型的路径是非常清晰的,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促进不充分产业的发展,通过有效供给的释放来刺激内部的消费,从而实现消费-投资平衡型的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的企业的模式,应该是追求大而强,小而美。


潘英丽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围绕新旧动能切换与金融转型的话题讨论中,潘英丽教授和刘胜军博士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师徒二人依桌而坐,各抒己见。针对新旧动能切换这一议题,刘胜军博士认为,过去经济发展主要有四大动能,分别是出口、房地产、人口红利和政府投资,现在这四个动能都面临着瓶颈,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将出现在国内消费和创新两大领域。

潘英丽教授与刘胜军博士共同探讨经济问题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并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针对在新旧产能转型下应重视哪些产业的发展这一话题,潘英丽认为要关注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人口的年龄结构和收入结构,年龄结构代表了近14亿老百姓的客观需要,收入结构是客观需求转化成购买力的基础,从这两个结构的分析中便于把握产业发展的节奏和领域。第二是要了解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在进军新兴行业时不仅要有前瞻性,还要了解每个产业面临的责任和业务。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有人发现问题,推动改变,这个过程需要政府的政策和体制的变革,甚至引进一些高科技技术。

刘胜军博士发表演讲

刘胜军博士就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他指出,在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今天,新技术、新模式领域会成为时代赢家。其次,未来金融业会发生结构性分化,银行业的比重会有所下降,证券和保险业会上升,这是中国金融结构未来的大趋势。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