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经济与管理学部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2-04-25浏览:10设置


4月22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重点围绕本学期在线教学运行,共同分享在线教学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经管学部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吴贤毅、本科教学督导代表、各学院教师代表、本科教学代表等22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经管学部副主任高恩新主持。

高恩新首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自3月12日疫情防控以来经管学部在线教学和其他教学事务的整体开展情况。在学部党委和疫情防控专班领导下,本科教学和育人工作有序展开,稳步推进。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在线教学总体安排,学部各学院全部完成本科课程线上教学方式的调整。截止第9周,各院系领导、本科教学点长在线听课合计160门次,并向任课老师及时反馈有关情况。二是积极动员各学院教师申报教学改革、课程和教材建设项目,共计27项。三是完成统计学、金融学、行政管理三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中期检查,其他8个本科招生专业完成专业动态调整数据申报工作。四是学部教务办联合科研办、经管书院推出五期《“疫”起微课堂》讲座,丰富学生学习生活。五是学部院系各学科协同推进、齐心抗疫,开展多场师生视频交流会,倾听学生诉求,帮助学生在情绪疏导、课程学习、实习就业等方面解决困难。六是在学校推进卓越学院建设的背景下,学部将重点探讨和研究将一流专业渗入到卓越人才培养工作中。

随后,来自各学院的教师代表们陆续分享了所授课程的线上教学体会和心得。有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基础,本学期教师线上授课更有经验,比如有的老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和线上教学平台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师生互动;有的老师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板书设计,帮助学生更好地做好知识点梳理;有的老师根据课程类型,优化教学节奏和质量,理论课上采取分段式教学,给予学生休息、思考和交流的时间,实践课上采取学生线下提前准备、线上分享的方式;有的老师通过小组线上讨论,提高学生参与度;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对于不善于口头发言的同学,鼓励他们用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

老师们提出了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比如受疫情封控影响学生线上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线上师生交流效果不够理想;由于大部分学生封控在学校宿舍,线上学习的网络环境制约因素较多;课程期中、期末考核方式如何调整才更合理等。   

学部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吴贤毅指出,如何提高在线教学质量需要每位教师认真总结和摸索,建议学部组织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活动,加强跨学科交流。本科教学督导陈爱平提出,在线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需要教师适时调整教学节奏,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态,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多鼓励支持学生,合理安排课后作业等等。   

最后,高恩新做总结发言。学部在线教学的有序运行离不开一线教师和教务员们的辛苦付出,学部教务办公室会认真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优化举措,总结教学创新经验,更好地推进卓越育人工作。    

                     

文|李贝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