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院“行业协会与地方政府的关系研究”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7-03-24浏览:614设置

324日上午,华东政法大学赵挺博士应我院“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团队”邀请,在学院418会议室作主题为“行业协会与地方政府的关系研究:上海的案例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周俊教授主持,团队成员张冉、宋锦洲、王法硕三位老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博士主要从“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与“制度主义的角度”来讲述我国行业协会与地方政府关系的变化,并分研究问题、文献评述、案例描述和案例分析四个部分展示了他的研究过程,最终提出“行业协会对政府依赖性逐渐减弱的同时,更加关注代表和服务会员单位”和“公共政策改革和私营企业的发展推动了行业协会的自主化发展”的研究结论。

围绕报告内容,周俊老师谈到赵博士在图示“行业协会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变迁”时,从结构—功能两个层面来说明会更清晰;张冉老师提出自己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会员单位多数为私营企业的行业商会依然表现出自主性弱的特点,这与赵博士研究发现有所不同;王法硕老师则认为赵博士在结论中应该进一步阐述私营企业的发展如何影响行业协会与地方政府关系的变化;最后,宋老师指出我们在以后的研究中可以寻找更多元化的研究视角。

沙龙在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中顺利结束。

文:顾丽娟

图:徐阳

编辑:陈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