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教中国 | 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创新人才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7-04-07浏览:737设置

为了满足新时期房地产人才创新发展的需要,增进各高校、高等专科学校与房地产行业的紧密对接,47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主办,房教中国承办,易居(中国)企业集团、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房地产学院协办的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创新人才教学研讨会在上海隆重开幕。

中房协领导和相关人员、全国各高校房地产学科专业院长、系主任或专业老师、联盟成员、500强房地产企业和标杆房地产企业代表莅临现场。

此次研讨会集中探讨房地产行业校企专业共建、培养创新人才合作模式,全面研讨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中国标杆房企优秀生源基地,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知识与能力大赛暨首届全国标杆房企菁英选拔赛等议题。

现场将重磅发布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并成立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房地产精品教学案例研究中心。

据悉,“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在中国房地产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它是针对学生、教师、学校、企业的需求,建立的覆盖全产业链的高校房地产职业教育体系,该服务平台将逐步建立育人、选人、荐人、用人的配套机制,让高校毕业生在“供给”上按房地产发展设置学科,在“需求”上按应用型、复合型、实战派的所需所用输送人才。

会前小花絮

会场入口处,嘉宾进行签到。

嘉宾们进行合影啦!

嘉宾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房地产学院院长、上海易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岳开场主持。张院长表示:“今天在中房协的指导下,我们学界、企业界共聚一堂,探讨的主题就是产学研用。中国的房地产业转型发展,需要创新前行,其中一个重要的路径就是产学研,能够把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产业创新紧密地联合起来,这样做对我们产业的发展,对我们整个产业,对社会经济的作用会在新的时期更加发扬宏大。”

易居(中国)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发言致辞

丁祖昱精彩观点:

产学研用联盟,实际也是和易居十多年的发展密切相关。之前易居做的是非常传统的房地产的交易服务,后来就开始做平台了。创新中主要做的是房地产大数据,但是我们大数据原先也是关注行、关注市场。做到2007年,易居在美国上市之后,我们发现这个行业,除了关注行业之外,关注市场之外,关注项目之外,我们还得开始关注人。我们在中房协刘部长的带领下,开始了全面合作,才真正涉及到和人有关的领域。

今天做房地产,已经不是单纯靠关系、靠土地、靠资金、靠资源。实际靠的就是人,我们所有的地产,上至地产公司的老板,到管理团队,到最基础的所有的员工,就是靠这些人创造了今天中国房地产行业这么大的一些令人惊奇的数字。

我们希望关注人从大学开始关注,从他们踏入这个领域之前就开始关注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协助他们提升房地产专业知识,能够帮助他们找到工作,能够在工作的过程当中再继续在专业上面有所提升,甚至需要未来再跳槽、找猎头,能够提供一系列相关的服务,直到成为高管,成为中国房地产最顶尖的人,这就是我们最简单的想法。

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和所有人、学校共同联手,形成产学研用,能够从学生开始,为这些学生提供和房地产相关联的东西,在四年级的时候,假设他们对房地产行业有兴趣,协助他们进入到房地产的领域当中。

我们也和中国的百强企业,特别是百强企业当中排名靠前的企业,对人才需求特别多的房企形成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形成了全方位的和人有关的战略合作,协助他们上升,协助他们在学校筛选最优秀的人才,协助他们在学校当中筛选他们最急需的包括最基础的这些人,这些工作已经从去年开始全面启动了。

随后,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上台发言。

刘志峰精彩观点: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为房地产培养了大批人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也要探讨当前房地产行业人才总量不多,能适应房地产发展的人才短缺,特别是市场急需的经济、金融、管理、技术、法律,包括互联网等方面的专业性人才不足,加上房地产与其他行业交叉融合多的特点,校企双方的联动必须与时俱进。

随着我国房地产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房地产业逐渐国际化,与国外企业进行面对面的竞争。因此校企合作首先要在高校学科建设和课程设置方面适应房地产的新发展,要针对房地产的新需求,把加强学科建设作为主要任务,调动联盟资源,组织联盟专家,把房地产一些新学科、新业态的课程开到高校的课堂。

我国房地产业人才体系形成时间短,一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的人员,大多是工程管理、企业管理等领域,起点比较低。国家有关房地产这方面的专业不多,过去行业高速发展,人才总量不足和结构缺陷的问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现在房地产业由以量取胜转向以质取胜,在转变的过程中间,已经明显出现了人才跟不上的需要,难以满足行业发展的局限。

成立联盟的目的,就是要按照供给侧需求相结合的理念,在产学研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校企合作方面推动积累高素质、高水平、高适应化队伍,可以邀请企业去讲课。在企业方面,也可以让高校的师生做一些研究课题,学生在学校学习固然重要,但离不开企业实习,实习是出入房地产行业的新人提升知识水平和能力的重要途径。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全国高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和物业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洪玉上台发言。

刘洪玉精彩观点:

实际上随着一个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城市的发展,金融业、技术的变革,我们追求的目标在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复杂,所以对人的培养要求越来越高。比如说我们最开始就是职业教育,接下来可能是专科类的教育,又是本科的教育,慢慢又拓展到研究生教育,现在又有了博士生。

在美国,目前形成了两个模式的房地产教育,一类叫房地产金融和管理趋向的房地产教育,另外还有一类是在多学科的综合趋向一类的教育,基本上分布在建筑、建造、设计。这里面也跟它的产业发展阶段是密切相关的,现在在美国房地产更多的是投资、金融的内容,而开发建设、规划设计就变得相对不是很重要,因为新建的需求没有那么多了。

房地产专业非常尴尬,学生尴尬,最尴尬的还是老师,因为老师没有在一个很正的学科上,他未来的职业生涯的发展遇到了很多瓶颈。所以怎么确定我们的市场定位,怎么界定我们的专业区别于其他专业学生的核心能力,怎么看待不同的类型,不同的学科背景下的办学的特色,怎么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角度出发,我们这里面还有很多要探索的问题。

房地产专业还有很多实践环节,其中一个环节是参与创新创业的竞赛,联盟未来也有类似的事情要做,这个竞赛将会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总书记最近一直说通州副中心也好还是雄安新区也好叫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和谐宜居。这里有很多是跟眼光有关系的。另外我们也在探索怎么通过这个环节把这些能力和素质附加在学生的身上,这是教学的探索。

未来有很大的空间,我们要不断探索,产学研也好、观产研也好、产学研用也好,学校的模式是教师+,要请社会上有实践经验的老师到学校来开办课程。课程+就是像清华的房地产校友学会在学校里开的课程,我们组织校友免费回学校给学生讲课,把行业里面最优秀的实践成果带到校园里分享。还有一个学习+,毕业的校友可以回到学校学习。

高峰对话

在嘉宾致辞后,高校及企业双方代表上台进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高峰对话,大家都目前高校的房地产教育情况和校企合作进行了探讨。参与对话的嘉宾有:

主持人胡安东/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刘贵文/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

邓宏乾/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刘亚臣/沈阳建筑大学商学院院长

/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

焦爱英/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世茂集团副总裁

/华宇集团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

刘贵文:我非常坦诚地告诉大家,现在在九八五大学当中,站在讲堂上的老师大多数是博士,没有工程实践经验,他们现在主要考核目标是制造那些没有人看的文章。你要求他们具有特别强的行业知识是不现实的,也没这个精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让学生具有好的实操能力和工程能力,是需要企业界的人去做的,这一点美国人做的好一点,企业也愿意去课堂上做这样的事情。

邓宏乾:实际上现在高校的培养中,确实存在企业抱怨的情况,高校老师也觉得现在的学生也不好教,很难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人才,可能有各方面的原因造成。专业的发展需要我们行业、企业给予我们人才培养更多的支持。比方说我们建立实验基地,比方说我们行业需要专门的人才,类别非常多,需要企业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

刘亚臣: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房地产专业学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最大的问题是学生就业的沟通能力不行。后来我们在课堂中,在第一学期的时候加了一门沟通管理课,反响还是不错的。

周霞:我们学校在建筑类高校的支持下,包括清华也参与过,现在也在讨论有没有机会进一步合作推动大赛。我们在大赛培养中也有困惑,我们一直搞全程策划,有很明显的优势,可以把建筑学的结构,测绘等等各个专业的在一个团队里面,把房地产整个的链条串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协作能力还有创新能力,写文本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焦爱英:教师+、课堂+、学习+,这几种+的模式我们一直在做,请我们的校友回来,请企业家进课堂,还有学生走出去,类型比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参加了一次实习,参加了外边老师的讲座,对于他的触动都有一点,但是时间不是很长,可能刺激了两个月,到最后就没了。

张伟:我们去招学生,实际上也会遇到一些难题。一是难招,第二是不一定留得住。能够好用,同时能够留得住,这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民企房地产各大公司平均的流失率在20%左右,有一些甚至高达40%,你想想40%换了几年,所有的员工换了一茬了,公司的成本是非常大的。我们做了很多的动作员工留人留心,能够待得住,这对企业来说是最大的福音。

另外缺点是年轻人抗压能力比较低,而且实用性不是特别强。他觉得我是某某硕士,因为我们招的大概70%左右是硕士,有的时候瞧不起做这个工作,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基本功不做,真的干不了这件事。学生心态应该更加平和,更加接地气,更加抗压。

王蕾:在过往我做了将近8年的行业职业教育,包括到美国、澳大利亚都做过一些考察,我觉得中国职业教育的路还很远,我们不是在路上,我们是刚起步。作为华宇集团,我们企业文化的关键词两个字“责任”,背后就是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的董事长经常说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既要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第二,我们做事不仅要讲结果,更要注重后果。

院校的门墙要打开很难,因为国家的体制和机制决定了它先天的不足。我们首先要打开心门,去寻求突破。我认为打开心门改变模式,国家的政策和法规其实是需要标本的,是需要实践突破的。所以我们的方向和目标都很清晰了,现在我们要找到一个突破点,易居是一个很好的模式,用我们成功的实践也好、经验也好、教训也好,去撞击政策的围栏,去把这个门打开。

我也想探讨一下关于专业,关于能力,关于格局和视野这三方面。我觉得专业知识这一块,基础这一块一定要扎实,更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与时俱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我们在面试的过程当中,一般来说我在去年的时候面试到一个小伙子,我觉得让我很兴奋,在设计院里画了九年的图纸,他说他越画心里越慌,因为画到后来不知道再画几年的图纸有没有人要,卖不卖钱,市场为不为我买单,他说我很着急,这样的人他知道着急有这样的意识,我们也感觉到比如说我们的研发部就知道画图纸,不管市场到底要不要他的,这个真的让你很着急,这就是一个格局,一个学习的能力,一个与时俱进的能力,这个视野的能力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发布

房教中国总裁温兆晔发布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服务平台。

温兆晔精彩观点:

在过去的13年里,房教中国一直致力于房地产教育、人才培养以及就业服务品牌的搭建,主要围绕着职业标准的开发、培训、认证、就业,围绕地产人的成长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的搭建。从2004年到现在,过去十几年里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对行业里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这方面我们输送了六七万人的规模。

2017年开始,我们将校企联动平台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持续做下去,我们也希望用我们的专业和我们的力量,能够为这个行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推动。我们奉行一个原则是回归教育原点,连通产学研用,所以才有了产学研用联盟发起。
联盟的工作和校企合作,应该由三部分组成:一,跟上“三个动”,二,适应“三个变”,三,搭好“三个台”。

一,跟上“三个动”。服务平台就是要实现房地产发展与高校就业“联动”;房地产转型与高校人才培养方向的“推动”;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具体工作与校企合作落地“互动”,服务平台既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载体,又是校企合作机遇和现实需求。这“三个动”是校企合作服务平台的宗旨。

二,适应“三个变”。房地产供需改革,急需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适应变化,比如供给一定要满足需求;房地产转型升级,急需高校人才培养方式适应变化,比如一些学科建设和设置,要适应房地产新发展、新业态;房地产业态创新和跨界合作及专业化、复合型发展,比如房地产的区域战略,这是大房企都在考虑的。这方面,也急需高校人才培养手段适应变化,因为区域变化,可能从某种程度来讲,更大于城市的发展,这“三个变”的适应,是校企合作服务平台的主攻方向。

三,搭好三个台。第一个台:举办全国大学生房地产专业能力大赛,通过大赛为房地产企业选拔优秀人才;第二个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房地产实训课程,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和专业技能;第三个台:举办全国大学生房地产就业特训营。

与会嘉宾在引力楼前合照,上午活动告一段落。

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内容研讨

校企合作服务平台负责人向在场嘉宾详细介绍平台内容。

现场嘉宾认真聆听。


平台产品精彩介绍:

房教中国为更好满足房地产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发挥联盟作用,连接校企双方,全面推出“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服务平台”,针对学生、教师、学校、企业的需求,推出多项服务及相应产品,力求实现平台差异化服务,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高校房地产职业教育体系:

学生服务平台——培养综合素质、提升专业技能、拓展就业渠道;

教师服务平台——丰富教师的教学手段、夯实实践教学、分享科研成果;

学校服务平台——校企专业共建、品牌强强联合;

企业服务平台——选拔精英人才、建立产学研基地。

“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同时制定房地产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推动行业开展技能评价,为专业人才开辟职业发展通道,从而为产业创新、产品创新、人才孵化提供实战平台,为大学教师提供课题研究平台,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平台。

各高校教师代表参与中国房地产产学研用联盟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内容研讨。


来源:房教中国

编辑:陈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