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殷德生:这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宣示

时间:2018-04-26浏览:305设置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行对上海有怎样的意义?

  4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殷德生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

  殷德生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对上海的新一轮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正在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将会有力助推上海五大中心的建设。


  二是上海正处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对推进上海的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广交会到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再到现在落户上海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反映出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战略转向进出口并重发展战略。未来上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进口的支撑,需要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行动。

  三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旨在扩大进口、向世界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这在强化上海经济转型的同时,向世界展示新一轮的上海开放,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提供了极大便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国外相关行业企业很兴奋,纷纷希望借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机遇,抢滩中国市场。

  至于最近授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殷德生认为,建设该平台是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通过平台专业的服务,帮助全球商品、服务、技术、顺利进入中国市场,放大其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该平台将对上海乃至长三角甚至全国带来的溢出效应包括四方面:

  一是贸易平台共享效应。“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将发挥上海市各类综合贸易平台、专业贸易平台、国别商品中心、跨境电商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的功能优势。这种功能优势将溢出到长三角地区。

  二是联动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提供高质量消费商品服务,更好地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联动采购商、供应商,联动各类进口贸易促进活动。

  三是联动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增加进口不仅可以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来竞争压力,而且能提升资本品质量,推动中国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加强技术创新,进而提升制造品牌。

  四是联动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这不仅包括先进制造业,还包括高端服务业。例如要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开放,通过进口开放促使国内企业更加直接地对接国际标准,提升服务业的水平和竞争力。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上海经济会有哪些带动?


  对此,殷德生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将促进进口,这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利于加大上海先进制造业领域资本品进口,有利于推动上海制造业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上海紧抓全球制造业格局重大调整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工程等领域提前布局、引领新突破。这离不开高质量进口。

  其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利于加大上海服务领域产品进口,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进程。上海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导,服务业的开放关系到上海现代经济体系的质量。在服务业领域推进对外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放宽服务业的外资进入门槛,逐步建立服务贸易便利化机制。

  最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促进上海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以前上海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

  殷德生还认为,上海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强化城市定位尤其是卓越全球城市的定位,完善城市的各类设施尤其是智能化设施和社会人文环境,促进城市营销,把事件营销与城市营销结合起来,打造中国开放和全球“卖市场”的新名片。上海城市管理也会因为中国国际博览会的举办而有新的更高要求。一是加强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二是打造透明、公平、高效的进口交易市场环境,三是补齐国际展览业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四是建立健全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保障体系。


阅读原文


记者|臧鸣

来源|澎湃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