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就业手续 鼓励灵活就业 我国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再推新举措

时间:2022-05-16浏览:10设置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做出部署,就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实习、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办理就业手续推出一揽子支持举措。

  劳动报记者专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贾利军教授和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孙红刚,请他们就新政策进行解读。


支持中小微企业招聘,提振就业信心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贾利军教授作为国内就业能力开发领域的知名学者,是首批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业指导专家。他认为此次发布的政策“务实又精细,并着眼未来”。

  贾利军指出,目前受到国际整体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压力比较大。“大学生这个青年群体就业有着双重作用,他们关乎家庭和社会的稳定,在这个大背景下,出台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孙红刚评价此次政策及时、解渴,能提振同学们的就业信心。

  据介绍,新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达到一定数量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安排纾困资金、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孙红刚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要力量。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大,但我们相信疫情好转之后,中小微企业也会复苏,经营状况逐渐好转。有招聘补贴等政策,会提高他们的招聘积极性。”

毕业生灵活就业,两年内可获社保补贴

  贾利军认为此次政策还着眼未来。“比如说大学生灵活就业,两年内进行社保补贴,一方面让灵活就业的同学少了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是顺应趋势,鼓励最具有活力、创造力的大学生群体进行探索。”

  人社部去年发布了一些新就业岗位,这些新职业是需要探索的。“我们鼓励有梦想的年轻人去尝试,要有政策支持他们。在未来世界,谁先去探索,谁就会积累新的职场领域经验与理论,最终成为未来职场的领头羊。这是一个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孙红刚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学校会有一些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比如直播带货等。“从校方来说,灵活就业已经统计在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中。”

  他指出,对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在两年内给予社保补贴,一方面说明人社部门、高校等对灵活就业认可度在提高,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同学们进行探索。“涉及社保补贴,需要注意对灵活就业标准认定问题,要关注高质量的灵活就业。”


简化就业手续,让学生少跑路


  “此次政策十分务实、精细。”贾利军说,比如取消报到证这一条,看起来是一小步,实际上反映出就业手续在简化,尽可能让学生少跑路,让用人单位少做无用功。“此外,积极稳妥转递档案、推进体检结果互认等简化就业手续政策,对大学生来说十分友好。”

  作为高校就业中心负责人,孙红刚深知就业手续简化对同学们的作用。“比如取消报到证,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环节,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让同学们办理就业手续更便利。”

阅读原文

记者丨郭娜

来源丨劳动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