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布吉尼翁(Francois Bourguignon):全球化与收入不平等

时间:2017-04-17浏览:948设置

间:20175513

点:闵行校区一教214

讲:弗朗索瓦·布吉尼翁教授

目:全球化与收入不平等

内容概要

在过去的200年中,全球不平等都是不断加剧的,但近年来情况有所不同。国家内部的不平等在上升。全球不平等正在被国家间的不平等所取代,一些国家内部的不平等问题在不断恶化。这种情况不容忽视,因为国家内部不平等也会对全球化的未来构成威胁,甚至会减少一个国家从全球化进程中取得的益处。美国新任总统的贸易保护倾向也是主要基于这个考虑。大多数人们觉得不平等的问题只在国家内部有意义,有谁会去考虑全球的不平等呢?本次演讲将系统深入研究全球不平等与贫困问题的重要性。包括:过去两百年全球化对世界经济不平等事实的回顾,国家内部不平等与国家间不平等之间的传导,世界各国对不平等的不同“感知”,如何缩小全球不平等程度,如何理解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中美中欧贸易政策的走势。


弗朗索瓦·布吉尼翁教授简介


国际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巴黎经济学院院长、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2003-2007年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曾在联合国、经合组织以及欧洲委员会担任顾问,并曾是法国政府经济委员会成员、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计量与比较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欧洲人口经济学协会主席、DELTACNRSEHESS和巴黎高师ENS组建的联合研究机构)的创建者和首任主任。

布吉尼翁教授著述甚丰,研究领域集中在收入分配、不平等与贫困、再分配、经济发展等。他的论文都发表在全球最为权威的刊物上,如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Econometrica,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