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 殷德生:应势而动,加快中国高质量引资步伐

时间:2022-05-29浏览:10设置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在全球跨国投资流动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以强大的经济韧性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引资稳定增长。这说明中国仍是各国资本最看好、最安全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本身将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国际直接投资的新变化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向纵深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国际直接投资格局发生了复杂变化和深刻调整。

一是全球投资壁垒增加带来新变化。在投资驱动贸易的国际经贸格局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国际经贸摩擦不断加剧,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制约因素增多、不确定性加大,出口面临新一轮“去加工贸易化”,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形成较大下行压力。但同时,这也倒逼我国产业和贸易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向以技术、质量、品牌和服务为核心的新竞争优势转变。

二是全球供应链深度调整、中日韩产业链网络区域特征更加凸显。世界经济区域化特征更加明显,推动全球范围内的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深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促使跨国公司降低对单一市场依赖的意愿更加强烈,谋求更加多元化布局,加速近岸化、本土化发展。中国与日本、韩国、东盟良好的贸易投资联系,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响力的逐步增强,尤其是RCEP协议的签订和实施,将更有利于吸引全球供应链向中国集聚。另一方面,全球产业链数字化、价值链数据化、创新链平台化和供应链智能化的趋势日益加强,并深度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和形态,不仅引发各国内部数字经济治理的变革,而且导致全球数字经济与贸易规则的重塑与博弈。

三是国际投资规则重构引领新变革,尤其是制度型开放和数字经济治理规则。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逐渐引领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议题由“边境措施”向“边境内措施”延伸,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成为谈判焦点。我国在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上,积极应对经贸规则变化,加快推进CPTPP、中日韩自贸区、中欧投资协定等谈判,为我国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我国引资战略的创新策略

  面对国际直接投资发展的新格局,中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调整和创新引资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共赢之路。

  第一,夯实数字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新基建”引领全球产业数字化和融合化新趋势,以“新网络”建设行动推动产业链数字化,以“新设施”建设行动促进创新链平台化,以“新平台”建设行动强化价值链数据化,以“新终端”建设行动加速供应链智能化。

  第二,我国引资战略创新的主攻方向转向创新型经济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功能和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是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的重点,更是我国引资战略创新的重点方向。尤其是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百亿级、千亿级甚至万亿级新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支持外资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现代服务等领域”。

第三,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的融资便利化和国际化的政策体系为突破口,增强我国引资战略创新的金融支持。尤其是已经实行自由贸易账户的自贸区,不仅要扩大企业国际融资渠道,增强资金跨境流动和高端要素配置能力,而且要在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积极探索灵活有效的监管方式,把金融开放与风险防范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快构建自由贸易账户网络体系,积极探索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实现的有效途径。

第四,我国引资战略创新日益聚焦高质量开放,强化高水平开放和制度型开放的功能。一方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亚太投资门户,建设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构建面向全球的投资促进网络,提升总部经济的能级,主动应对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刻调整的新挑战,吸引更多供应链核心环节集聚中国,提升亚太供应链服务平台能级。另一方面,放大进口博览会对我国高质量引资的带动效应。提升进博会对我国的引资促贸功能,增强进博会对我国要素优化配置功能,凸显进博会提升我国的首发经济优势,以国际合作园区支撑我国引资战略创新。再则,以数字化贸易平台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和投资高地,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率先建设“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对接全球电子商务新模式新规则新标准。最后,持续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国际投资制度创新高地。

阅读原文


作者丨殷德生(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