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近期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2020-05-11浏览:921设置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不仅在理论上回答了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更在实践层面上为高等教育的课程与教学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

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一直以来,公共管理学院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侧重培养学生关于公共生活领域问题的分析研究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2019-2020年,行政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均已入选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并通过构建紧密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课程体系和课程内涵建设,凝练出具有公共管理学科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果。“以立体化案例实践为突破口的一流公共管理本科人才培养研究”获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

除了在课程教学、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内化“立德树人”的要求外,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师还积极参与各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与实务工作。2020年第一学期共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项以及通识教育经典阅读课程和核心课程建设项目1项。


2020年度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名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项目类别

1

PDCA导向下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思政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孟溦

重点项目

2

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思政改革项目

高向东

一般项目


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新立项名单

序号

专业

负责人

1

行政管理

谢炜



2020年度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1

劳动关系管理

邱婕


2020年通识教育经典阅读课程和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负责人

类别

1

现代人口管理学

高向东

已有课程改造


公共管理学院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对教学改革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全院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深入研究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等问题,并在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等方面不断创新,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