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殷德生:供给侧改革的潜能正在加速释放

时间:2017-05-03浏览:390设置

核心观点

  在世界经济近10年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O经济转型发展的成功实践使得各方面对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逐步加深、行动更为自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潜能正在加速释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伟大实践和转型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既强调了供给又关注需求,既要注重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又更好地发挥市场调节经济结构的功能。在世界经济近10年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经济转型发展的成功实践使得各方面对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逐步加深、行动更为自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潜能正在加速释放。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服务业和消费驱动的引领使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

  目前,第三产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贡献最大的是第三产业,贡献率达到61.7%,比第二产业高出25.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为56.5%,比第二产业高出17.8个百分点。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最强马车”。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一方面居民收入在增长,一季度实际增长7.0%;另一方面,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在加快,服务消费的比重在提高,服务消费的增速在加快。另外,从外部需求看,我国的经常项目仍保持顺差,一季度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

  新旧动能转换还体现在工业升级上。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为6.8%,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一个不变价的增速,也就是扣掉了价格因素以后的实际增速。增长表现更好的是一些先进制造业,例如,高技术产业增长了13.4%,装备制造业增长了12%。

  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效果,也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基础,努力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协调发展。


供给体系质提效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质提效增,其重要途径是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快速成长而实现的。2017年一季度,劳动生产率约为23277元/人,比去年同期增长6.7%;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知识技术密集、高附加值行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为引擎引领新产业。基于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的“互联网+”模式在各领域蓬勃兴起,第三方支付、网上购物、网络约车、网上订餐、在线医疗等新业态日新月异。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高达57%,超过全国网上零售额24.9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的快速增长,说明互联网深度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催生新的商业形态。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投资结构持续改善。第一,以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为重点,国家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农业、灾后水利薄弱环节、软硬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建设等补短板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第二,民间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7.7%。第三,投资需求增长的预期增强。经济的稳中向好有效地提振了企业的投资意愿,特别是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达31.5%。中国经济未来中长期发展潜力巨大。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入手。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增长稳定且快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经济增速换挡的同时就业保持总体稳定。目前,我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1%左右,城镇新增就业每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民营经济成为创造新增就业岗位的主力,尤其是就业增长最快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在经济增速相对放缓的情况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激发了有效的就业效应。一方面,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增量在扩大,社会对劳动力的基本需求在增加,就业弹性增强。与第二产业相比,服务业单位增加值能吸纳更多就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带来了就业创造效应。另一方面,政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宏观调控的目标中将就业优先以及稳就业促就业视为核心。

  总之,各方面对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逐步加深、行动更为 自觉。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阅读原文


作者|殷德生(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院院长

来源|文汇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