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青春”1金3银3铜!不负梦想,经管学子勇夺佳绩

时间:2018-05-15浏览:922设置

5月13日,2018年“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在上海电力学院落下帷幕。经现场决赛答辩的激烈角逐后,经管学子主要负责及与其他院系跨学科合作的项目斩获公益创业类金奖1项、铜奖1项,创业计划类银奖2项、铜奖2项,创业实践类银奖1项。

李昱代表“松鼠抱抱”团队领奖

经管学子主要负责的项目《松鼠抱抱校园快递纸箱绿色智能回收平台》荣获公益创业类金奖,为我校该类别中唯一的金奖项目,团队负责人为14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李昱,成员包括15级本科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柴亦林、况琳,15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生王欣萌,15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孙铭阳等。该项目通过自主研发校园智能快递回收箱,以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向校园内师生用户推出有积分奖励的废弃纸箱自助回收服务,同时招募勤工助学大学生参与纸箱运送与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有效解决校内回收渠道不规范体量小、校外回收渠道存在进入壁垒等问题。

“松鼠抱抱”团队成员(部分):骞昊、柴亦林、李昱、孙铭阳、龙万成

此外,经管学子积极与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等院系的学生合作开展的跨学科项目同样成绩喜人,在两个创业计划类银奖项目《上海控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全球糖尿病诊疗革新者》团队中,分别有15级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叶琳,14级金融学专业的本科生李昱,15级经济学专业的本科生刘承乾,16级旅游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叶逸含以及16级会计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叶形形。在创业实践类银奖项目《上海噼里啪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有来自14级经济学专业的本科生丛天华。在创业计划类铜奖项目《上海斯尔汀科技有限公司》和《枝丫丫——智能情感交互盆栽》中,有来自15级会计学专业的本科生李星霖,15级会计学专业的本科生李秀敏、况琳。在公益创业类铜奖项目《益方人——一门手艺振兴一个村庄》钟,也有来自1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生万玲玉。

“控摩”团队成员(部分):刘承乾、李昱、叶琳、许超妍、徐超、毛侠

“米唐”团队(部分):于袁欢、叶逸含、叶形形、邵佳

据悉,本届“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科协、市学联共同主办,来自上海市49所高校的1223件作品参与市赛竞逐,172件作品入围决赛,最终评出创业计划类金奖作品31件、银奖作品59件、铜奖作品105件;创业实践类金奖作品8件、银奖作品16件、铜奖作品21件;公益创业类金奖作品8件、银奖作品12件、铜奖作品19件。在大赛校内选拔阶段之初,经管学部即高度重视,积极选报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同时打通学科壁垒,与校内兄弟院系开展跨学科合作,充分发挥经管学科的独有优势,以积极的姿态备战,为经管学子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正如参赛同学叶形形所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创青春’大赛的帷幕虽已落下,但在大赛中体会到的拼搏创业精神将始终激励我们奋斗一生,让勇气和胆识永远伴随着我们,属于我们的创业梦更不会消逝。希望学生创业团队进一步努力,将青春之激情挥斥方遒,将创业之梦想汇聚成江。”

【参赛学生感悟】

李昱:2018年5月13日是2018年创青春市赛的颁奖典礼,一金一银的好成绩不仅是我负责和参与的两个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更是我毕业前送给师大、经管书院和自己的礼物。我们就是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想要一块做些有意义的改变去解决校园快递垃圾成堆的急迫现状,去为习大大说的美丽中国的理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是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不断前行不断发展的动力。感谢华东师范大学,感谢经管书院~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叶逸含:越努力,越幸运。与创青春结缘的三年,参加大小比赛场次近10场,有幸得到专家指导超20场,修改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展示稿版本超100版,为校揽获国赛银奖,市赛一金一银一铜。从中所学,受益终身。这次市赛准备的过程中,不仅是将课程所学应用到了实践之中,感触更深的是体验了三种不同的维度——管理视角、技术视角和创投视角,逐步明晰并构建了初创企业到成功上市的模型。虽然比赛告一段落,不过创业之路没有停止。始终相信不断努力是唯一的捷径,脚踏实地,手摘星辰。

万玲玉:知识的拓展从来不限于课堂,实践是获得和检验真知的最优途径。项目从构思、规划到投入运营,我在商科学到的知识从书本上的文字一点点落实成为了实践中的决策依据,深化了我对一些问题的理解,也促使我不断地学习新的技能,对个人能力提升有很大助益。团队分工合作是提高质量和效率最重要的环节,一个人的时间、智慧毕竟有限,我们项目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是项目取得成绩的关键因素。

丛天华:在创赛的过程中我更多时候是作为组织者与服务者的身份存在。看着每一个项目从校内预选赛一路走过来,计划书修改了一稿又一稿,一次次模拟答辩,不断地完善修改自己的项目,甚至每个团队几乎都有答辩前熬夜准备的经历,但当第二天站上讲台,讲起自己的项目,他们依然神采奕奕、充满热情。从2016年的创青春到2018年创青春,这次除了科创工作者,我又多了一个参赛者的身份。虽然早就知道参赛的不容易,但当自己亲自参加还是有着更深刻的感受,幸运地遇到了优秀的团队优秀的老师,大家一起拼搏一起努力,一起付出过汗水的过程显得结果也没有那么重要了。创赛的道路上,有汗水也有欢乐,无论是参赛还是观摩都是对自身的一次磨练与提升,尤其是作为一名经管的学生,比赛中学到的很多东西都很实际,对我们未来进入社会工作有所帮助,也是一段难忘又宝贵的经历!

柴亦林:初心未变,一路前行,我们与“松鼠抱抱”共同成长。切入市场痛点的创新Idea是核心,团结协作、默契十足的团队与各位导师的悉心指导则是不竭的源动力。市赛的旅程已经结束,收获了许多也感恩许多,再次感谢为项目付出无数心血的伙伴们,感谢一直以来给予我们项目许多许多帮助的每个人,所有熬过的夜、流过的眼泪都值得,就是最好的结果!再次启程,未来可期!

孙铭阳:仅以浅薄的公益类经历来随便侃大山。我忘性大,小小的快乐冲击之后过程中的那些个坎坷跌宕去得更快了。但现在这一刻想说的是,我们能力有限,知识阅历都有限,但是无限的是那些个灵光乍现的小瞬间以及跌跌撞撞中收获的帮助和指导。熬夜怕伤身,修改很枯燥,争辩耗精力,可挺住意味着一切。也用以自勉。

王欣萌:两年来,从大夏杯到互联网+再到小挑,一路走来,大家都一直陪伴在彼此身边,回想起一起熬夜做计划书,熬夜改PPT的时光,没有抱怨与后悔,满满的都是温馨和感动。从懵懵懂懂的初学者到能够在答辩现场侃侃而谈自带气场的演讲人,大家在互相的陪伴中都成长了很多。非常幸运能够遇到非常优秀又可爱的小仙女们,希望以后的路能够相互陪伴一直一起走下去。

况琳:2016年10月,401怀揣着对科创的热情和向往,一起在宿舍讨论出来的idea.当时也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谁也没有想到松鼠一直走到了现在。从市创、大夏杯、互联网+到“小挑”,每一步都是一个飞跃,都是一个惊喜。也思考过为什么松鼠走下来会如此的顺利,我觉得除了项目本身的切入点很好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很强凝聚力的团队。大家可以一起熬夜写BP,虽然各司其职,但是也可以互相支持。松鼠就像是401共同的孩子,也是401共同的骄傲。相信在未来的路上401会越来越优秀!

叶琳:我们这儿,有美丽高挑又能精通吃喝玩乐的技术女神;有明明一口标准播音主持口音却学着经管并且分分钟就能POS刷卡买下一架飞机的市场大佬;有时刻兢兢业业连吃饭都在改bp并且身边有年薪百万朋友的宣传大姐大;有极其极其极其靠谱又可爱的财务总监;关键是还有技术牛并分分钟带领我们实现一个亿小目标的CEO兼技术总监,是的,我们就是这样一个团队,一个来自不同专业,有着不同性格,却相处的如此融洽的伐木累!能加入这个团队,我真的感到无比幸运!回顾过去的这几个月,确实早已数不清开过多少会,熬过多少夜,改过多少BP,好在我们的每个人都始终坚持着“创青春”!

李星霖:我在这次的项目团队里负责市场和营销部分,队伍里有将近一半的同学来自重点实验室,技术上的优势让idea的落地有了更多可能。但在我加入之时,团队正为商业计划书、财务和市场营销的部分所苦恼,而这些正是经管书院的同学的专业所长。我们每周三四次聚在一起打磨计划书和路演,每周去中北参加专家的点评,院系鼓励和校团委的支持让我们的项目在一个月里迅速成长,商业模式也多次进行了大的修改。虽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这次比赛的经历真的很难得。

王越:这次能够参与到“创青春”的比赛中,要感谢小组的其他成员和各位老师。作为“枝丫丫”项目的财务,真正地感受到了企业的财务运作流程,讲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实践当中。在与其他成员的交流中,也让我体会到了合作的真正含义。每一个熬夜改BP的日子都是有意义的,但是在这种过程中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缺点。既然选择了创业,就要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创客加油!自己加油!

叶形形: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回忆参与比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从去年到今年,从“互联网+”到“创青春”,从校赛到市赛,我们整晚通宵讨论作品架构,刮风下雨去图书馆准备参赛材料,整个团队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才在今天如愿站在了领奖台上。这一路走来,我们靠的是我们坚定的决心,既然选择做了,就勇往直前。与此同时,这次比赛比的是综合能力,赛的是团结共事的精神,不仅仅要展示单打独斗的个人能力,还需要大家的团结协作。感谢“创青春”,让我成长,也让我拥有一群挚友,一个人走路可能会更快,但是一群人走路往往会走得更远。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