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畅谈新时代网络育人

时间:2018-05-18浏览:432设置

5月11日下午,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在闵行校区涵芬楼阅读体验中心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学工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半月谈沙龙,畅谈新时代高校网络育人的使命与实践。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高校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段洪涛,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辅导员娘亲”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梁钦应邀出席活动并分别做主题发言。除了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成员,也吸引了来自两校区各学部、书院、院系30余位专兼职辅导员前来参加。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红、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褚娇娇、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黄蕊、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恒超等到场观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特别是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工作创新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兼教工党支部书记董盈盈在开场主持时介绍到,此次活动旨在重点聚焦教育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提出的“十大育人”体系中的“网络育人”,力求抓住、抓好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中的两个“最大变量”——互联网和大学生。

在主题发言阶段,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首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教育系统网络宣传与舆情管理的丰富经验,以大学生这一重要舆情主体为分析对象,为在场的辅导员生动勾勒和形象描绘了“微文化”群体、二次元群体、佛系群体等十余种当前大学生最新呈现出的网络亚文化群体画像,并深刻剖析了每一种网络亚文化所可能或已经引发的风险,并建议高校思政工作者持续跟踪关注大学生的网络行为表征和思想动态,主动并善于总结网络技术发展对大学生思想行为影响的逻辑规律,增强分众化、精准化的网络育人意识和能力。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以学校官网、微博、微信的运维实践为例,从传播规律、受众、运营团队、传播内容等方面着重介绍了“校”务新媒体的网络育人理念与经验:主动应对“一端多屏”的新媒体发展新趋势,积极抢占多元网络育人阵地;加强网络传播内容生产与形式创新;凸显学校品牌效应,塑造多元网络文化形象,实现师生、校友、考生、家长等受众最大化叠加。

曾获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2014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的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梁钦则与在场的辅导员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如何运用微信公众号创新高校思政工作。作为较早开通并运维个人微信订阅号“辅导员娘亲”开展网络育人的一线辅导员,梁钦坦言,以学生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学生切实所想,是开通辅导员微信订阅号的初心,也是其坚持运维至今的最大动力;从最初自己单兵作战到如今涵括文字组、视频组、创意组等专门职能小组以及由心理学老师、职业规划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等组成的顾问团的团队化运作,从单一的辅导员周记到多个品牌栏目的推出,运维“辅导员娘亲”微信公众号的实践过程进一步拉近了自己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思想、心理、情感上的共鸣,提升了思政育人实效。

在互动交流环节,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成员刘骏、赵琳华及在场的其他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们分别围绕是否需要主动进入当前“95后”“00后”热衷的B站等网络亚文化社区开展育人工作、如何在敏感性事件中合理引导和妥善处理学生的意愿表达等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

整场活动历时两个多小时,到场观摩、参与活动的各支部书记和辅导员们表示对新时代面向“95后”“00后”新青年的高校网络育人工作的价值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活动结束后,参与此次活动的部分同志与主讲嘉宾合影留念。


经管书院

林楚楚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