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飞教授做客大夏经管讲坛论述资产泡沫与货币政策

时间:2018-05-18浏览:571设置

5月17日下午,大夏经管讲坛第15讲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1712室顺利举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王鹏飞教授做了题为“Asset Bubbles and Monetary Policy”(资产泡沫和货币政策)的学术讲座,经管学部师生近2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紫江青年学者张敏主持。

王鹏飞教授在研究中着重探讨了货币政策是否应当对资产泡沫做出反应,已有文献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莫衷一是。有的研究认为货币政策不应对资产价格变化直接做出反应,只有在资产泡沫对经济产出缺口和通货膨胀等货币政策目标产生实际影响时才应做出应对;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央银行应当预先采取行动,以限制资产价格上涨,通过加息或减少货币供给的方法来预防泡沫的形成。王鹏飞教授的研究在DNK框架下建立了一个关于理性泡沫的无限期界模型,将资产泡沫引入动态新凯恩斯模型中,通过经济福利的分析诠释货币政策中考虑资产泡沫的重要性。

王鹏飞教授指出,模型资产泡沫来自企业间投资回报率的差异。具体来说,投资回报率高的企业向银行借贷的意愿度更高,而借贷需要抵押物(不动产,如土地),因此投资回报率高的企业拥有更强的资产购买需求(往往是不动产,如土地等)。这种对不动产的需求,因为可以将不动产转换为流动性,故而产生流动性溢价(liquidity premium),并催生了资产泡沫的形成。

王鹏飞教授的研究发现:一、货币政策可以影响泡沫存在的条件。如果货币政策是持久通胀导向的(permanent inflation target),往往激发泡沫的产生,且通胀导向越强烈,泡沫出现的可能性也越大;二、货币政策还可以影响稳态规模以及资产泡沫的动态变化。一般而言,强烈的通胀导向(higher inflation target)往往和更高的泡沫稳态规模相联系。三、货币政策是否需要对资产泡沫作出反应要取决于央行采取的具体利息准则以及刺激经济的外部冲击的类型。若采取的是泰勒规则(Taylor Rule),当面对的是非基础面的情绪冲击(nonfundamental sentiment shock)时,货币政策作出应对获得的社会福利收益(welfare gains)较大,而当外部冲击为全要素生产率冲击时(fundamental TFP shock)时,社会福利收益较小。

讲座结束后,王鹏飞教授与师生就讲座内容和具体的研究方法展开了互动与讨论,此外还就其他相关的宏观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张敏 王天文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