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学术视野,锤炼党性修养——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学习《经济学视角的新横沙研究》专题报告

时间:2021-04-21浏览:357设置


为一步提升博士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格局意识、拓宽研究能力和学术视野。2021年4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的成员们集中聆听学习了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包起帆教授关于《经济学视角的新横沙研究》的专题报告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主持。

包起帆教授从新横沙研究的背景、现状、成果以及经济学视角下的待研问题等四个方面出发,围绕现有工作成果,详细阐述了当前新横沙地区利用和开发的有关问题。包起帆指出,本研究重点围绕长江来沙减少、长江口滩涂资源侵蚀、深水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等三大问题展开。在经济学视角下,新横沙研究有三个初衷,一是为突破上海土地瓶颈寻找新路径,二是为建设上海超深港口寻找新港址,三是为打造“新浦东”谋划新空间。据此,包起帆从区位优势和区位关联的角度给了具体研究方向。他提到,当前新横沙研究已先后取得生态成陆、生态扩容、疏浚土利用等七大成果,得到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认可,未来该领域将拥有广阔的研究空间和更深厚的研究支持。同时,他也欢迎在座的支部党员们可以积极投身到相应的研究领域中,为国家和上海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包起帆与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展开细致交流,殷德生做了简要总结。他提到,包起帆教授作为具有重要贡献的知名业内专家,本次专题报告涵盖了新横沙从基础形成条件到未来发展谋划的各阶段现状和实际问题,对学部的学科建设方向具有参考意义,希望参会师生认真思考如何将之与经济学科合理对接。殷德生代表全体师生向包起帆教授表示了感谢,并期待未来有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文|高 正 刘骏

图|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