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宏观经济学研讨会顺利召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Randy Wright教授做精彩主题讲座

时间:2018-05-30浏览:632设置

5月28日,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宏观经济学研讨会(2018 ECNU Macroeconomics Workshop)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17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金融与经济系的Ray B. Zemon讲席教授Randall Wright做主题讲座,国内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济济一堂,在研讨会上汇报了自己的最新学术成果。上海多家高校的年轻学者以及经管学部师生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经管学部紫江青年学者张敏主持。

Wright教授对讲座内容,结合国际学术前沿研究成果,一一做了犀利并富有建设性意见的点评,参会学者纷纷就点评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讲座讨论内容丰富、范式严谨、表达风趣幽默,会议室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翁翕副教授做了题为“The Technological Origins of the Decline in Labor Market Dynamism”的首场讲座。翁翕副教授在研究中着重探讨了技术变化对就业动态变化(Job Flow)的影响,文中将技术与就业间互补性的变化以及生产力冲击视作技术变化并就此展开讨论。接着,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何超做了题为“The Great Divergence of the US Labor Market”的学术讲座。何超在讲座中基于对工作搜寻强度的探讨,得出结论:就业上低水平的地理错配(geographical mismatch)可能意味着高水平的多市场工作搜寻,但多市场搜寻因为会降低劳动者接受工作岗位的可能性,最终会减少企业岗位创造的意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韩晗做了题为“The Effect of Monetary Policy and Other Announcements”的讲座。韩晗在讲座中主要讨论金融业内人士以及普通大众分别对市场新闻做出的内生反应。不同于经典文献的观点,韩晗的研究发现:只有且只有当货币冲击被预测到时,其会对经济才会产生真实效果。

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杨有智副教授做了题为“On the Pure Theory of Wage Dispersion”的讲座。杨有智副教授研究了同质性劳动力市场均衡模型,认为提高雇佣和解雇成本的政策可能会减少工资差异并降低平均工资;反之,促进就业匹配的技术进步可能会带来相反的结果。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紫江青年学者张敏的讲座主题为“Liquidity Allocation, Monetary Policy and Unemployment”。张敏认为持有现金对企业以及消费者(或家庭)双方都有重要意义。她在讲座中讨论了家庭在流动性配置方面所做的决定,并指出当在经典的货币文献中考虑这一配置决策,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会进一步放大。在劳动力市场,这种新的工作机制将使得通胀进一步提高失业。

最后,Wright教授做了题为“Intermediation in Markets for Goods and Markets for Assets”的主题发言。Wright教授在讲座中考虑了不同市场中买方、卖方以及中间人(middleman)的作用,并得出了关键性的基础结论:在有媒介的商品市场(intermediated goods market)中,均衡是唯一的;而在有媒介的资产市场(intermediated asset markets)中,则存在着多重均衡。

研讨会讨论气氛热烈,问题充满挑战,回答机智风趣,会场交流极具启发性和创造性。最后,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张敏 王天文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