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色经典,讲党史故事”​​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1-04-23浏览:451设置

4月21日下午,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理科大楼以“读红色经典,讲党史故事”为主题开展了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团成员程惠芬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林悦主持。

活动最开始,支部书记林悦带着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希望支部同志们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她也对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做了简要的概述。

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本次党史学习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时期出发,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宣讲团和支部的三个学习小组分别讲述这四个阶段的历史和故事。

党史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宣讲团的程惠芬和我们系统地阐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共产党早期建立时的历史。并向大家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朱德的扁担”的故事。程惠芬提到:“在艰难困苦的战争环境中,党和红军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根据地在四周白色恐怖之中生存发展,其根本原因就是始终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利益而战,从而铸就了牢不可破的军民团结的钢铁长城”。

风雨兼程三十载,砺前进筑辉煌

支部第二学习小组的黄思宇同学带着大家详细地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而张文慧同学则是为大家讲述了我校乔登江院士的传奇的一生。“人过八十尚能饭,愿为**献终生”,这是乔老当选总装备部“践行核心价值观模范”后写下的一句话。乔老的事迹启示着我们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更要牢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牢记为祖国革命事业奉献终身的革命英雄,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支部同学讲解党史故事

改革春风吹满地,港澳回归国统一

支部第一学习小组的胡文玲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共十二大到十八大,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於佳欢同志则详细讲述了该阶段安徽凤阳小岗村富起来和港澳顺利回归的故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的春风在神州大地吹起,中国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新政策逐步确定,新探索不断涌现,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建设蓬勃向前。

“五位一体”全面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

支部第三学习小组的刘佩同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间节点、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并重点介绍了新时达内涵和奋斗目标。而曹政妍同学则从“五位一体”出发讲述了多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故事,包括生态建设模范王文忠、“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等。该小组认为,作为新时代中的青年学生,我们要以全新的面貌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去感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

最后,林悦进行总结,同志们的精心准备和生动的讲述让我们此次的党史学习“活”了起来,相信大家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品读红色故事,对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世界、追求真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未来,我们也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此外,活动当天是我校“百年跨越:对话红色经典”校园主题活动日,林悦向大家详细地推荐了学校经典阅读季的荐读书目,并为上一个月支部理论学习表现优秀的同学颁发经典书籍,希望大家能在经典阅读中名理增信,崇德力行,追求卓越。


文|胡文玲 林悦

黄思宇 李韫琪 吕律

图、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