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国实践,共话金融科技、融资约束和创新

时间:2021-04-28浏览:388设置

4月27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专题讲座暨大宏观科研团队学术讲座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2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学术交流部主任、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作为讲座嘉宾,以“金融科技、融资约束和创新:来自中国的证据”为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嫦主持,学部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彭俞超深入介绍了其关于“金融科技,融资约束和创新:来自中国的证据”的最新研究工作和主要成果。彭俞超利用331个城市的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确定了金融技术发展影响技术创新的机制。研究发现,在金融技术服务水平更高的城市中,受到更多融资约束的公司呈现出相对更高的创新水平。进一步研究证明,因为互联网信贷加剧了银行贷款的竞争,金融科技的发展提高了公司得到的贷款并刺激了研发投资。该研究成果为金融科技发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提供了新见解。

本次讲座聚焦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议题,彭俞超以深厚的学术功底、丰富的研究成果给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彭俞超同与会老师、同学们围绕等金融约束、普惠金融指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学术交流部主任,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研究方向:金融与实体经济、货币政策。近年来,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篇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面上资助1项,参加国家级课题10余项。

 

文|张敏、李诣贤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