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回答时代之问,经管师生在青年节成立这个学习小组!

时间:2021-05-07浏览:459设置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的青年师生以一场前“师”不忘·薪火相传活动,深入了解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大夏大学校友郭大力翻译《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时代背景,在《资本论》经典著作中重温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立志成为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断努力。

薪火相传成立青年师生研学小组 立足学科肩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历史责任

在经济与管理学部,有一门爆款课程《政治经济学》,课程上青年教师杨连星会与青年朋友们共同探讨、学习《资本论》,鼓励同学们学原理、读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在上课之余,杨连星开始考虑成立一个《资本论》阅读兴趣小组,将对这本经典著作有兴趣的师生召集在一起,开展研讨,通过“学党史、读原著、悟真理”,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意义。

“作为经管理类专业的青年学生,更要善于从《资本论》中汲取经典理论力量。著作采用的科学抽象法、唯物史观与辩证唯物主义等方法论,对于为学为事为人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我自己也是深受影响和启发,希望我们小组的不断研读,将《资本论》彰显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主动将自己摆到时代大潮中去,不断提高“小我融入大我”的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杨连星谈及研学小组成立初衷时说道。经管学部青年教师金培振也是《资本论》爱好者,第一个报名加入了阅读兴趣小组,他认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从《资本论》中汲取智慧,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感受百年前“新青年”的朋辈引领力 隔空共话时代新人的使命与担当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夕,《资本论》阅读兴趣小组的青年师生首次聚集在大夏大学旧址群贤堂前,共同回首校友郭大力翻译《资本论》的历程,诵读《资本论》经典片段。根据《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在“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章节”提到,“我在下乡的时候就通读过三遍《资本论》,也记了很多本笔记。我读过的几个译本的《资本论》,最喜欢的是郭大力、王亚南版本”。

“作为大夏大学首届毕业生,郭大力校友在22岁之时就开始着手翻译《资本论》,这正是当时学校‘三苦精神’即教师苦教、学生苦学、职工苦干的生动体现。今天我们重温《资本论》是为了汲取坚定前行的力量。”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校史党史办陈华龙老师与在场师生分享时谈到。学习小组里大一的本科生袁兆阳说:“站在群贤堂前,彷佛看到了当时郭大力校友伏案翻译的场景,为了革命而译,我深深地被这种家国情怀所感染。”

学习小组成员、博士研究生吴虹仪现场分享了她学习《资本论》的感悟,“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研究真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对接国际前沿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每位青年学生都要去思考在当前的时代环境下,我们可以通过所思所学,能为国家和社会做些什么,如何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团委书记杨亚星说到。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虹主持了首场学习小组活动,并谈到:“经管青年师生重温《资本论》,也是依托学科特色开展的一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资本论》阅读兴趣小组在五四青年节前正式组建,后续会有更多常态化的系列学习活动,致力于培养青年学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文|杨亚星

图|肖启玉 黎键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