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国家记忆 学习革命党史——18级工商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9-04-26浏览:163设置

18级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4月24日下午六点在中北图书馆研讨室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为“重温国家记忆 学习革命党史”,会议由支部书记施佳庆主持。

会上,支部成员集体观看短片《一九四七 转战陕北》第一集“撤离延安”,该短片选自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国家记忆”。1947年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毛主席基于多方因素的考虑做下的重要决策。其中毛主席的十六字观点“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短片结合真实的历史资料和影像图片,清楚详细的介绍了撤离延安的前因后果和事情结果,吸引了每一个支部成员,也让大家对这一重要的党史历史事件有了深入的认识。

党支部成员观看影片重温国家记忆

在认真观看《一九四七 转战陕北——撤离延安》短片后,支部成员积极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熊丹丹同志认为:毛主席撤离延安的决策表现出了他的军事能力和大局观,把战争当成一盘棋,使得局部兵力和全国兵力相互协调,为了最终的目标哪怕非常不舍也做出了放弃延安的决定。但是,他告诉战士们,我们一定会回来的。在敌强我弱,敌方军力和我方军力十比一的情况下,对最后的战争的胜利充满了信心,鼓舞人心,鼓舞士气。

李盈同志说:胜利是分阶段的,有小中大胜之分,有阶段胜利和最终胜利之分。国民党方在取的些微胜利的时候就大肆庆祝,却没有预料到之后的变数,以致后来一败涂地。而反观我方,即使在最和平时代也常怀谨慎之心,多思不安。我认为这也是我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当前成绩的原因之一。

夏璐瑶同志则从熊向晖这个“一个人顶几个师”的传奇特务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结合当时苏联的特务渗透和当下特朗普的政策策略,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也有同志结合斯里兰卡发生的恐怖事件,感受到和平真的是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

总而言之,每个同志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感受,使我们对毛主席以及撤离延安转战陕北这一历史事件有了全方位的认识。

党支部成员积极发表观后感想

在分享交流了每一个人的感受后,本次活动进入到了党史知识竞答环节。这一环节中支部成员分为了A、B、C三组,完成必答题和抢答题。各个支部成员根据视频资料和提前下发的阅读材料,结合自己平日所学,积极回答问题。尤其在抢答阶段,同学们非常踊跃。最后根据得分情况,支部书记为第一、二、三等奖的小组和突出个人颁发了精心准备的奖品,使每位同志既有参与,也有收获。

知识竞答环节踊跃参与

微信群中的阅读材料和会后感想分享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支部选择了一种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活动方式,选择了一段可能支部成员并不非常了解但是在党史中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给大家学习。让支部同志深切感受到当时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作战能力,升华和提高思想高度。通过视频资料、文字资料、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使支部成员重温国家记忆,学习革命党史,活动形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支部成员的积极性。

党支部集体合影留念



文/图|王汝安

18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